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的黑色棘皮症風險 胖妞是肥男的7倍

2013/10/21 06:00

黑色棘皮症常見於脖子後方皺摺處,因體內分泌太多胰島素,刺激皮膚角質生成,形成洗不掉的黑色痕跡。(蕭敦仁醫師提供)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如果頸後肌膚出現一條黑色痕跡,卻怎麼也洗不乾淨,很可能就是黑色棘皮症(AN),代表身體已奏起糖尿病前奏曲。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年輕、腰圍粗、脖圍粗、父或母有肥胖問題的女性,是最容易發生AN的族群,醫師建議要減至少10%體重,才能讓失控的內分泌重回正軌、恢復頸部肌膚白皙如昔。

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說,如果身體分泌過量胰島素,加速皮膚角質生成,在頸後、腋下、肘窩、腹股溝、膝窩的皮膚皺摺處,形成黑黑的龜裂痕跡就是AN,頸後是最容易觀察到的。

例如有一位身高158公分的26歲女性,體重高達80多公斤,頸後已明顯有一條黑痕;另一位身高160公分的18歲少女,體重也破80公斤,頸後的黑痕還往前蔓延,使耳朵和臉頰都明顯黯沉,減了18公斤才恢復正常膚色。

蕭敦仁與開業減肥門診醫師吳佳鴻分析390位減肥門診病人,包括292位女性、98位男性,其中15%有AN,女性AN比例高達7成,歸納最容易發生AN的族群是年輕胖女性。

研究發現,每年輕一歲,AN風險就增加7%,女性AN風險是男性的7倍。進一步分析女性族群發現,腰圍和脖圍每增加一公分,AN風險就分別增加14%和34%,而且父母中若有任一人肥胖,女性AN風險還會暴增為2.64倍。

吳佳鴻表示,減肥門診最常見40歲以下的女性,有些為產後發福而來,20歲以下大多是被憂心的家長帶來,她們幾乎都不知道秀髮遮住的頸後已有病徵,也不曾做過健檢,渾然不覺血糖、血脂已異常變化,再不處理,下一步就是糖尿病。

蕭敦仁提醒,符合危險群特徵的女性要是頸後黯沉,千萬別只想到美白,應到家醫科或內分泌科就診。若老年人皮膚短期忽然出現AN變化,可能是腸胃道腫瘤引發內分泌異常,必須進一步檢查、釐清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