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膜炎早期正確診斷 避免惡視力

2013/10/17 06:00

葡萄膜炎眼內注射治療示意圖。(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民眾對於近視、白內障等眼部疾病,多半耳熟能詳;但乍聽到葡萄膜炎,不僅陌生,更遑論治療方法。

葡萄膜是眼內具緻密血管的組織,因為呈深紫色,因而得名。葡萄膜發炎就是葡萄膜炎。因葡萄膜可供應眼球重要組織營養,因此葡萄膜發炎,便可能造成角膜、視網膜、鞏膜、視神經的損傷,遠較其他眼表面的結膜炎,或角膜炎更容易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初期難判斷 首要控制眼內發炎

大部分葡萄膜炎若能早期正確診斷,積極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多可控制病情;但若延誤就醫,就可能引發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水腫、視網膜壞死等併發症。

美國葡萄膜炎占每年眼盲病因1成,所以已開發國家將葡萄膜炎列為致盲首要疾病之一。

葡萄膜炎的常見病因,可區分為有菌的感染性葡萄膜炎與無菌的非感染性葡萄膜炎,後者多侷限在眼部,但部分合併全身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或風濕性關節炎等,最好能針對葡萄膜炎的確切病因進行治療。

由於葡萄膜炎初期不易確定病因,且病程發展複雜,所以治療方法雖不完全一樣,但控制眼內發炎是治療首要目標,以挽救視力。

控制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方式以藥物治療為主,包括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劑、免疫抑制劑。

其中類固醇藥物對葡萄膜炎有重要療效,因為它具有抗發炎作用,可以防止眼組織進一步被破壞,但使用大劑量全身性類固醇,可能造成免疫能力過低,發生感染及藥物性肝炎;眼部注射類固醇,雖可減少全身性副作用,但特別在玻璃體內注射,可能引發白內障或青光眼等問題。

近來有一種長效緩慢釋放劑型的類固醇藥物,已在台灣核准。在施打後,能緩慢釋放藥物,達到量小但長效作用,可維持4到6個月藥效。病患不用經常眼內打針增加注射風險,也不易產生早期劑量太大,可能造成青光眼或白內障等併發症。但此類新型類固醇,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病患必須自費。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