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不難 藥物輔助效果佳

2006/05/15 06:00

文/王賢進

香菸燃燒後產生的菸霧中,有四千八百六十五種物質,主要的成份為,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刺激性物質、致癌物質等,其中多數物質皆會直接或間接危害到人體健康,會造成菸癮的罪魁禍首就是尼古丁。

以藥理學角度而言,尼古丁是屬於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讓人產生愉悅的感覺、釋放緊張、緩解壓力。但由於它的半衰期短,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了,甚至產生負面症狀,例如尼古丁戒斷症狀,所以人們為了重新獲得這種感覺,會想再抽下一根菸,也因此產生菸癮。

所幸在一九六○年代起,研發出第一個尼古丁取代藥物,即尼古丁口嚼錠。之後又陸續發展出尼古丁貼片、吸入劑,以及一種非尼古丁藥物(商品名耐菸盼)等多種藥物來治療尼古丁戒斷症狀的發生,效果不錯。使用上,各有其方便性及獨特性。

如貼片只要一天貼一次,貼在頸部以下、腰部以上沒有毛髮之處。

有大、中、小號劑量的貼片,視菸癮大小來調整,非常方便。使用時,常見有局部皮膚過敏反應,但大部份不嚴重。

而口嚼錠與口香糖相似,須咀嚼以釋放出尼古丁成份,用法為先咀嚼再留置,如此重複,一片約花卅分鐘。等菸癮改善後,可隨意調整,機動性高,但有些會造成腸胃刺激。市場上有二毫克及四毫克兩種劑型,端視吸菸者的量調整。

最近在國內還有一種口腔吸入劑,是仿照吸菸者抽菸習慣去做戒菸治療,它有一端口咬器,另一端置入尼古丁藥匣做抽吸的動作,猶如平常吸菸一般。與吸菸不同的是,此吸入劑是由口腔黏膜吸收尼古丁,所以偶爾會造成呼吸道及咽喉的刺激,且吸入器攜帶不便。

非尼古丁藥物,卻可有效治療戒菸戒斷症狀的藥物即「耐菸盼」,此藥原屬於一種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但後來發現憂鬱症患者的抽菸情形皆改善,才發現此藥的另一作用;一般最常見副作用為失眠及頭痛,且癲癇患者不建議使用。由於此藥是非尼古丁藥物,對於菸癮較重者,且單獨使用尼古丁製劑無法控制者,可與此藥合併使用,效果更好。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