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排卵針越接近卵巢施打越好? 醫:肚皮任何一處皆可

2024/02/23 20:15

醫師解釋,排卵針藥劑注入身體後,必須經入血液循環系統,再透過血管到達卵巢來發揮作用,因此無論打在肚皮任一處效果都一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排卵針越接近卵巢施打,是不是效果越好?」婦產科醫師仇思源表示,此為「沒有根據的謠傳」,藥劑注入身體後,必須經入血液循環系統,再透過血管到達卵巢來發揮作用,因此無論打在肚皮任一處,效果都一樣。

排卵針屬皮下注射針劑 

仇思源於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指出,排卵針的作用顧名思義就是刺激排卵,主要成分是荷爾蒙。無論操作方式為何、品牌是什麼,排卵針劑一律都屬於皮下注射針劑。

藥劑在注入身體後,必須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再透過血管到達卵巢進而發揮作用。因此無論打在身體哪個部位,肚皮左上方還是右下方,藥劑的吸收和傳輸路徑一樣,效果自然也不會有差別。

左、右卵巢卵子數目本就不同

他提到,至於有患者反映「某一邊明顯催出比較多卵」,這並不是排卵針施打位置靠近該側卵巢的緣故,而是每個人左右卵巢中的卵子數目不同,經由排卵針刺激誘導排卵後,基礎濾泡數量較多的那側,可以取到的卵子數量自然會比較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