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收治逾500例口腔癌 醫:這招拯救無數家庭

2024/02/19 10:03

彰化唯一醫學中心的彰基醫院,每年收治口腔癌病患超過500例,平均每天至少1例,病患接受口腔癌醫療團隊切除及重建一次到位治療,以4期末期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59.4%,遠優於全國醫學中心平均水準。(圖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人十大癌症發病率排名最年輕為口腔癌,平均50歲,45歲到55歲最多;彰化基督教醫院每年收治超過500例口腔癌患者,平均每天就有1例,不乏4期(末期)患者,末期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59.4%,遠優於全國醫學中心平均水準,該院口腔癌醫療團隊的治療成果斐然,日前登上世界知名的期刊工作《Work》,不愧是台灣之光!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指出,以他近30年的治療經驗,即使是第4期的末期患者接受根治性的手術切除及重建等治療,5年存活率都能高達59.4%,所以治癒病人已經不是太大的問題,為了保持外觀、吞嚥和說話功能,近幾年大力發展重建手術,甚至加入最新的3D列印技術,讓病人開完刀儘可能沒有外觀及功能上的改變。除了家庭、親朋好友間的情感支持,醫院更成立了開口笑病友團體,跨院校醫護團隊在上個月已經將傑出的治療成果發表在《Work》,與國際醫療人員切磋交流。

口腔癌患者進行重建手術時經由3D列印的幫助下,節省手術時間,提升切割精準度,重建透過3D列印技術,讓病人開完刀儘可能沒有外觀及功能上的改變。(圖彰基提供)

口腔癌居全球死因第7名,台灣菸、酒、檳榔的盛行,高居男性十大死因第4名,最常於45歲的青壯年時期罹癌。陳穆寬說,早期的口腔癌只要簡單的切除,不會有外觀或功能的改變,治癒愈率高達8到9成,晚期的病人若是治療造成外觀改變、吞嚥或語言功能的受損以及體力衰退,很可能就不能夠繼續工作而讓全家生活陷入困境。

一半病友需要進行口顎重建手術,以維容貌並維持正常的進食與咀嚼、牙齒咬合功能,彰基年年收治的病患增加,5年前(2019年)成立3D列印中心,由近40位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加上相關科別組成全方位醫療團隊,再訓練成為顏面重建整型醫師,讓病患一次手術同時完成切除腫瘤及重建,手術時間長,正常超過10個小時,技術精熟的醫師也要7、8個小時以上。一次到位的醫治,去年更受邀到韓國舉辦的國際醫學會擔任大會主要講師(keynote speaker),受到國際高度肯定。

口腔癌治療經過切除腫塊和重建透過3D列印技術,讓病人開完刀儘可能沒有外觀及功能上的改變,維持容顏和自信。(圖彰基提供)

陳穆寬說,10幾年前,他曾手術治療一名台中市清水區的患者,腫瘤非常嚴重,第一次來到門診,患者的太太挺著大肚子陪同,患者辛苦抗癌成功後,目前健康地工作養家,當時肚子中的嬰兒到現在已經快小學畢業了,這樣的故事幾乎已經成為了日常。

為了挽救一個家庭,即使再累也當上總院及彰化、雲林、南投共6家分院的總院長,陳穆寬依然堅持每天7點就要到醫院先查房照顧患者,在口腔癌患者跌落人生谷底,即時成為接住他們最溫暖有力的一雙手。他說,每當聽到患者的小孩親口對他說「謝謝醫生伯伯救了我們全家!」就是他身為醫者最感欣慰的時刻,「醫病、醫人、醫心」是醫學中心優質團隊的首要顧念。

彰基口腔癌治療團隊由近40位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加上相關科別組成全方位醫療團隊,再訓練成為顏面重建整型醫師,讓病患一次手術同時完成切除腫瘤及重建,縮短手術時間並提高治療效果。(圖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