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懷孕蛀牙是被胎兒「吸鈣」? 牙醫:這3項才是原因

2024/02/16 15:11

牙醫師說明,造成孕期容易蛀牙的原因主要有3,包含:飲食習慣改變、孕吐、荷爾蒙改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古早曾有「生一個囝仔、落一支嘴齒」的說法,讓不少孕媽咪認為,孕期產生的蛀牙、牙齒鬆動,是因為鈣質被胎兒「吸走」而導致。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表示,這種說法只是迷思,孕期之所以容易蛀牙,主要有3主因,包含:飲食習慣改變、孕吐、荷爾蒙改變。

懷孕荷爾蒙改變、嗜吃酸易蛀牙

飲食習慣改變:孕期間偏好酸甜食物,易使口腔環境變成酸性,懷孕中後期也因補充營養而增加進食頻率,若餐後忽略口腔清潔,將大幅提升蛀牙機率。

孕吐:嘔吐的酸性物質,導致牙齒表面酸蝕、琺瑯質破壞,容易使牙齒變得較敏感,時間久也易產生蛀牙。

荷爾蒙改變: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的改變,可能導致牙齦增生、使牙齦浮腫,讓細菌難以被有效清潔,進而導致蛀牙,也因體內血液循環豐富,對牙菌斑刺激更敏感。

降低孕期蛀牙有3招

●備孕期間先檢查牙齒,避免孕期需要複雜治療。

●吃完東西立即刷牙、使用牙線,減少蛀牙機率。

●每3個月至牙醫診所洗牙(政府有免費補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