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出現首例本土傷寒!疑吃生蠔、生魚片惹禍

2024/02/20 14:38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確定病例,疾管署醫師林詠青提醒,民眾應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疾病管制署今(20日)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確定病例,為1名北部20多歲女性,目前住院治療中,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潛伏期期間曾與友人到北部漁港食用生蠔及生魚片,推測可能因食用遭受汙染的海鮮而感染。

疾管署醫師林詠青說明,個案2月2日出現嘔吐、腹瀉,並於就醫後返家休養,2月11日出現發燒症狀,2月13日再次就醫及採檢,2月16日檢出傷寒桿菌確診。經疫調,同行的2名友人也曾在2月2日出現嘔吐及腹瀉症狀,目前已康復,另2名同住家人、23名職場接觸者及2名漁港的相關食品製備者皆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安排採集糞便檢體送驗,並已進行疫調及啟動相關防治措施。

林詠青說,傷寒是由傷寒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潛伏期約1週至2週,不過也可能3天到60天,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及尿液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常見的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腹痛、腹瀉、相對性心律減慢或軀幹出現紅疹等,使用抗生素治療,致死率可以小於1%。

疾管署副主任李佳琳指出,我國自2019年起迄今累計傷寒確定病例49例,其中本土病例18例及境外移入病例31例,以20歲至39歲個案為多,境外移入個案以鄰近亞洲國家為主,以印尼16例為多,其次為柬埔寨3例;今年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數與2019年至2023年同期相當,2019年至2023年各有1例、3例、1例、0例、0例。

林詠青也提醒,民眾應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食物應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甲殼類海鮮建議煮沸或蒸煮10分鐘再食用,食物烹調及製備過程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妥善保存,尤其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飲用水應煮沸或使用瓶裝水;此外,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應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澈底清潔雙手,才能有效防範感染。

傷寒是由傷寒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疾管署提供)

民眾應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才能有效防範感染。 (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