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理體質治失眠 一覺到天亮

2013/09/20 06:00

▲酸棗仁湯包含酸棗仁、茯苓、甘草、知母、川芎。(照片提供/陳星諭、林意旋)

文/陳星諭、林意旋

失眠為現今常見而且困擾的問題之一,如果「每週有3天或3天以上的失眠,造成疲累、焦慮、工作效率下降,而且會影響到生理功能,持續時間超過1個月」,就是「睡眠障礙」,必須進行藥物或非藥物的介入;但如果只有幾天失眠,且是急性或暫時性的壓力造成,通常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飲食和生活習慣也要注意

全球睡眠障礙的盛行率約26.8%,台灣大約是28%,成因與心理因素(如:緊張、焦慮、外在壓力)、生理問題(慢性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等),咖啡因、尼古丁、酒精、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或治療鼻塞的麻黃素等,都是潛在造成睡眠障礙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除藥物治療外,睡眠習慣、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是需要注意的部分。

酸棗仁湯是中藥治療失眠最常用的處方之一,對於常做夢、容易被吵醒的睡眠障礙特別有效,此藥方包括川芎、茯苓、知母、甘草和酸棗仁5種中藥材。其中,酸棗仁的角色最為重要。實驗也證實,它具有調節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效果,可以延長睡眠時間,並縮短入睡時間,再搭配其他中藥,更可以增強睡眠效果。臨床上使用酸棗仁湯也不會有做惡夢、夢遊或是頭部沉重的感覺。

黃連解毒湯、知柏地黃丸等其他清熱退火藥物,對於長期患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可以取得滿意的療效,不少患者表示,可以縮短入睡時間,不會一直醒來,有時還發現做惡夢的頻率減少。

其他改善方法還包括:減肥、多運動、睡前應避免大量飲水或大量進食含水較多的食物;中午過後不要喝茶或咖啡等刺激物。如果晚上睡不著時,不要硬躺,可以考慮起來散步、看書或是聽輕柔的音樂,盡量放鬆身體,逐漸降低神經系統活性。所以,也盡量不要在睡前看電視或iPad等,以免情緒亢奮,更加重失眠。

如果能配合藥物進行逐步的生活習慣改善,睡眠障礙的問題,相信可以逐漸獲得改善。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