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糞塊壓縮產道! 護理師挖糞助產

2013/09/12 06:00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產房護理人員楊力潔(右)用手挖糞助產成功,讓產婦及其家人很感動。(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37歲的曾姓婦人懷孕時,因子宮頸閉鎖不全,長期臥床,排便不乾淨,日前臨產時,催生3天還生不出來,讓家屬焦急不已。產房護理師楊力潔在催生時發現,曾婦的肛門有許多小硬塊,推測是糞便硬塊堆積壓縮產道,於是伸手挖出30多顆硬便,產道因而變寬,順利產下一女。

產婦子宮頸閉鎖不全 便秘而難產

曾婦已育有一子,2年前懷第2胎時,不明原因出現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導致第2胎流產,這次再懷胎,醫師除了先施以手術將子宮頸縫小一點外,她在懷孕期間都待在家裡休息,幾乎不下床,連如廁也在床上,且不敢用力,就怕再度流產。

日前曾婦陣痛臨產,住進聖馬爾定醫院,醫師立即拆除子宮頸縫線,並做了灌腸排便,備準接生,不料催生3天,子宮頸只開了2公分,就是生不出來,院方、產婦和家屬都焦急不已。

有8年產房助產經驗的護理師楊力潔,當時值小夜班進行催生時,內診發現曾婦的肛門處有小硬塊,於是向護理長報告,推測曾婦生不出來的原因可能是長期臥床,排便無法乾淨,肚裡累積糞便硬塊,堆積在腸道而壓縮產道,阻擋胎兒產出。

楊力潔用手將曾婦堆積在腸道的糞便,一顆顆推擠、挖出,總共清出30多顆(近似半顆金桔大小)硬便,產道隨之放寬了5、6公分,順利產下一女,母女均安。

曾婦對於護理師用手耐心幫她挖糞、助產一事,感動得哭出來,家屬也直說:「好感謝!」

楊力潔表示,因曾婦的硬便堆積太久、太硬,灌腸也無法清除,她擔心若再生不出來,母親與胎兒都會出問題,一心只想趕快幫她解決問題,能讓胎兒順利出生,她也很有成就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