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血栓形成 不能只靠阿斯匹靈

2013/09/09 06:0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不少國人服用阿斯匹靈、魚油等預防血栓、避免中風等重症上身。但阿斯匹靈、魚油卻不是所有血栓的解藥!醫師指出,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主要預防「動脈」形成血栓;對於預防心房顫動、經濟艙症候群等患者形成的「靜脈」血栓,效果相對不明顯。

但不僅過去有研究顯示,台灣高達6成心房顫動患者服用的是阿斯匹靈,國際大型研究也顯示,約4成心房顫動患者,並未落實正確中風預防措施。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陳志鴻指出,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患者出現心房顫動時,心房跳動不規律、不能有效輸出血液,血液淤滯的情況下、凝血因子活化形成血栓,跑到腦部就可能塞住腦部血管,變成腦中風。

過去研究顯示,心房顫動患者如果不服用任何藥物預防血栓,估計平均一年發生中風的機率約為4.5%,若服用阿斯匹靈約能降低到3.5%,使用口服抗凝血因子藥物、則能將中風風險降低至1%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目前約23萬名心房顫動患者、絕大多數中風預防並未達標!陳志鴻指出,要預防靜脈血栓,傳統主要建議服用warfarin(香豆素)治療,但統計顯示,台灣患者服用warfarin治療時,7成以上並未達到預防中風的標準。有兩項大型研究都發現,台灣這類患者一年發生中風的機率大約在4%左右,跟未服藥預防的情況幾無差異。

名為Garfield的跨國大型研究,追蹤各國心房顫動患者用藥狀況,其中一份報告也顯示,只有約1/4患者達到足以預防中風的治療標準。研究者之一、倫敦大學外科教授Ajay Kakkar博士指出,從Garfield數據顯示,雖然臨床試驗證實許多更有效的中風預防方法,但病患在臨床卻未必能充分使用。

陳志鴻指出,warfarin容易受到食物影響,患者必須定期抽血檢查,若凝血機制過度抑制,一旦發生顱內出血、就可能相當致命。也因此影響部分醫師與患者使用意願。

不過,其實健保署已核准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由於是單獨對抗單一凝血因子,例如對抗第十凝血因子,顱內出血機率降低至原本的一半不到,也不會與食物發生交互作用、不須抽血監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