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 過敏族黴運到

2006/05/10 06:00

文/張棋楨

溫暖潮濕的天氣,也是氣喘、過敏性鼻炎患者最難過的日子,此時要特別注意居家環境的「抗黴」措施,必要時,戴上口罩再出門,減少過敏疾病發作的機會。

根據氣象局報告,從五月起,台灣進入梅雨季節,以後的天氣將是陰晴不定,溫暖且潮濕。此時,就是黴菌蓬勃孳生繁殖的時候,它會伺機侵入人體的呼吸道,使得有呼吸道過敏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的人開始了難捱的日子。

●黴菌過敏患者知多少?台灣地處亞熱帶,一般住屋內外極易發現黴菌的蹤跡,如地下室、浴室、廚房、水溝旁、落葉多的地方、草堆、廢物木材堆積處等。根據國外知名過敏期刊研究指出,有過敏體質者對黴菌過敏的比率高達三十%,推估國內約有十%的人會對黴菌過敏。

●黴菌過敏的徵兆與症狀:黴菌有成千上萬種,一般可分為二類:一是單細胞酵母菌類,另一種則是常見有菌絲的黴菌類,二者皆可引起過敏。在台灣以青黴菌及交錯道黴菌最常見。

黴菌是空氣中的過敏原,當鼻子吸入時,就可能造成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兩眼下方像描了兩條黑影,像貓熊一樣,有些人甚至連視力、記憶力都受到影響。

如果症狀再嚴重,則會有咳嗽(久咳不癒或夜咳)、胸悶、氣喘等症狀。

●如何避免黴菌過敏:有黴菌過敏體質的人,盡量避免到黴菌容易孳生的地方,若不得已,最好進出時戴上口罩。

戶外應保持水溝暢通、常清理落葉及草坪、不要堆積木材廢物;房間盡量保持通風,因密閉空間易長黴菌;使用冷氣機及除濕機保持濕度在五十%以下,並定期保養清除機器內部;衣櫥內要防潮,並定期將衣服取出整理,被褥要曝曬;不要使用地毯、壁毯及泡綿製品;使用吸塵器或空氣清靜機,可除去黴菌孢子。

浴室要勤加刷洗馬桶的角落、水龍頭、排水孔;洗澡後要打開窗戶;廚房使用排油煙機,以排除烹飪所帶來的水氣;冰箱角落易生黴菌, 食物不要放太久;地下室不要堆放太多物品,牆壁要塗防水漆以防潮濕生黴;可使用除濕機;垃圾桶易生黴菌,須清洗乾淨且常倒垃圾。

●黴菌過敏的診斷與治療:對何種黴菌過敏可由皮膚試驗及抽血檢查(MAST或RAST)來確認。治療黴菌過敏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接觸(可用上述的方法),若環境改善後過敏症狀還是持續,便可能要服用抗過敏藥物,嚴重者則考慮減敏療法。

過敏體質的人要學會適應自然環境和氣候變化,為了避免梅雨季節來臨跟著走「黴」運,因此必須有一套良好的保健方法,才能減少並預防過敏疾病的發作。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暨萬芳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