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膝蓋退化 長效玻尿酸撐1年

2013/07/31 06:00

膝蓋疼痛曾困擾郭女士近20年,不僅走路、爬樓梯覺得很吃力,就連坐著也常覺得膝蓋不舒服,直到4年前注射玻尿酸與練瑜伽後,終於不再為膝痛所苦。(照片提供/江振豪)

文/江振豪

膝蓋疼痛曾困擾郭女士近20年,不僅走路、爬樓梯覺得很吃力,就連坐著也常覺得膝蓋不舒服,直到4年前注射玻尿酸與練瑜伽後,終於不再為膝痛所苦。(照片提供/江振豪)

69歲的郭女士退休後在醫院擔任志工,早年因在飯店擔任房務的工作,經常要搬物品爬上爬下,加上幾次車禍都傷及膝蓋,使得退化性關節炎提前報到。

膝蓋的疼痛已困擾了她將近20年,走路都顯得吃力,也因此每年都只能放棄志工旅遊,直到4年前因在醫院擔任志工之便而知道有玻尿酸可治療退化的膝蓋,終於能減緩她的膝蓋疼痛,同時也開始接觸瑜伽運動,現在終於可以和志工們一同開心出遊了。

其實玻尿酸就像是關節軟骨的「潤滑劑」,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的作用在止痛及改善功能,減輕關節老化的症狀,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的時間。

傳統玻尿酸的效果能持續6個月,也就是說每6個月要施打3-5劑,每一劑相隔1週,不僅增加看診、扎針的次數,同時也意味著因扎針而造成感染的機率會增加;目前已有新型玻尿酸,效期可長達1年,可分為1年打1次或3次(1週1次共3週),可以達到持續一整年的效果。

有研究報告顯示,將病人分成施打傳統型及長效型的兩組實驗中,在止痛、功能及生活品質上,兩者均比未施打前有顯著的提升,長效的玻尿酸更可持續效果長達1年。

另一份為期2年的研究報告裡,發現施打長效玻尿酸的組別,在MRI(磁振造影)追蹤的情形下,可延緩關節軟骨的磨耗,而達到延遲退化的功效。

除了使用在膝關節退化的治療外,長效玻尿酸使用在肩關節也有顯著的效果,使用長效玻尿酸的病人在疼痛控制及功能改善上,可以長達6個月的效果,而傳統類固醇只有1個月的療效。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常見的老年性退化疾病,主要症狀是疼痛、僵硬、甚至腫大、變形,活動時可聽到喀啦喀啦的摩擦聲響,有時甚至會造成行動上的不便。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最佳處方是「運動」,運動可加強關節周圍的肌肉及韌帶組織,幫助關節承受身體重量。因此使用「玻尿酸」雖可減輕關節的疼痛,但為讓關節保持健康,防止持續的退化,定期且適度的運動仍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最佳良方。(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