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口悶痛3個月 竟是心臟長腫瘤

2013/07/25 06:00

文/張兼華

58歲的王太太(化名)並沒有心臟病史,胸口卻不時出現悶痛感,有時是幾秒的時間,甚至會痛上半天,剛開始她不以為意,但是這種情況持續了3個月,造成很大的困擾,她才下定決心就醫。

幸好及早發現 手術後復元良好

王太太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竟然發現她的左心房長了一顆直徑3公分的「黏液瘤」。幸好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後,復元情況良好。

臨床上,心臟腫瘤並不常見,如果發生卻沒有及時治療,嚴重可能導致昏厥、動脈栓塞、四肢缺血壞死、腦中風,甚至猝死。

「黏液瘤」是屬於心臟原發性腫瘤,75%位於左心房,腫瘤會附著在心房的中隔,從左心房長出來。由於這類腫瘤的結構較軟,容易碎裂,會隨著心臟收縮、舒張而甩動,可能造成腫瘤碎片隨著血液四處危害,如果跑到腦部就會造成中風,到腸子或四肢就會造成缺血,甚至壞死。

發生原因不明,成長速度緩慢,可達10到20年的時間,一般40歲到50歲的女性較容易發生,黏液瘤大小可從1公分到15公分不等。有的病人沒什麼症狀,但如果腫瘤長到太大會堵住二尖瓣的開口,輕則造成胸悶,重則會瞬間昏倒。

手術過程並不困難,復發機會也很小,但是在切除黏液瘤時要注意它的完整性,避免脫落的碎片遺留在身體裡,隨著血流到腦部引發腦中風。

通常患者在胸口開刀之後不敢用力,怕傷口疼痛,王太太在術後,接受復健師的動作指導,學習在起身、躺下時,避免拉扯到傷口,以及做運動、走路、伸展、深呼吸的訓練,促進肺部的擴張,復元情況良好。

胸悶不一定是都是心臟問題,但如果「是」的話卻有致命的危險,最怕的像是冠狀動脈阻塞,進而造成心肌梗塞。雖然心臟黏液瘤不是惡性腫瘤,但是可能造成腦中風或猝死等嚴重併發症,一旦發現後,要儘快處理,建議如果有胸悶的情況,應及早就醫檢查。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