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感冒、發燒還開刀 半年後竟確診是血管炎

2013/06/08 06:00

▲血管炎雖難診斷,但可透過抽血檢測ANCA(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確診。(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血管炎患者小惠(化名、右)發病後半年才確診,飽受煎熬,媽媽(左)十分心疼。(記者魏怡嘉攝)

4年前,當時26歲的小惠(化名)因反覆感冒、發燒,到多家診所就醫查不出病因後,被診斷為鼻竇炎需手術,但開刀後還是持續高燒,她才發現不對勁,趕緊轉診到醫學中心。

剛開始做了許多檢測還是查不出病因,最後內科醫師安排她抽血檢驗ANCA(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後,證實她是血管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小惠歷經了半年的煎熬。

中華民國風濕病學會理事長蔡嘉哲醫師表示,血管炎是因為免疫系統攻擊全身血管組織,進而侵犯血管,造成發炎性反應及壞死的現象,導致血管阻塞及所支配的器官產生缺血性變化;如果免疫系統攻擊肺部血管,會引起肺泡出血及咳血;攻擊腎臟血管,則會引起腎小球腎炎及血尿;攻擊皮膚則會出現紫斑。由於症狀多變,有如千面女郎,連醫師也難以正確診斷。

不過,血管炎雖然症狀多變,但只要抽血驗ANCA,就可以立即得知是否罹患與ANCA抗體相關的血管炎,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謝松洲表示,血管炎分為大、中、小血管炎

,國外統計,罹患血管炎機率為1/10,000到2/1,000,推估全台約有2400人至48000人不等,其中,ANCA陽性血管炎患者,每年新增約50人,全台約有200人。

至於血管炎的治療,謝松洲指出,傳統治療ANCA血管炎的方式,為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加類固醇,病情嚴重者則是改以高劑量類固醇加上化療藥物治療,或併用血漿置換術及免疫球蛋白療法,但病患需忍受水牛肩、月亮臉、骨鬆及白內障等副作用。

目前血管炎的治療已有新的B細胞標靶治療藥物,病患可以不用再忍受傳統治療的副作用,目前健保有給付ANCA抗體檢驗;至於B細胞標靶治療藥物用於血管炎治療,則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