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反覆潰瘍 小心免疫失調

2013/06/07 06:00

▲反覆性口腔潰瘍易使患者吃這個痛、吃那個也痛;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陳俊銘)

文/陳俊銘

高三的小偉正在為大學升學考試努力衝刺中,最近一週嘴巴內冒出多個破洞,疼痛難耐,無法吃任何東西,在媽媽陪同下就醫。

小偉自訴在好幾年前就注意到偶爾會有嘴破的情形,每次約破2到4個洞,且破洞中央泛白、外圍發紅,通常10到14天後會自行痊癒。

但是每年總要發作個8、9次,尤其在準備重要考試前特別容易發作,平時都在附近的診所治療,最近因情況加劇,診所醫師建議轉診檢查。

反覆性口腔潰瘍是臨床上最常見造成嘴巴內潰瘍的原因。這些白灰色圓形的淺層潰瘍會帶來明顯的疼痛不適,直徑多小於5mm(公釐),常發生在嘴唇、臉頰內黏膜及舌底下,癒合後,不會留下任何疤痕。

目前認為,反覆性口腔潰瘍與細胞免疫失調有關,但詳細的機轉仍然不清楚。40%的患者都有家族史,遺傳因子是重要因素之一,其他形成原因包括創傷、情緒壓力、營養素缺乏(鐵、葉酸、維生素B12)、免疫缺乏(愛滋病或接受化療患者)、食物或藥物過敏。

反覆性口腔潰瘍的診斷主要仰賴病史和臨床表現,診斷上要排除容易混淆的疾病如貝西氏症(Behcet’s disease)、反覆性單純皰疹(多發生同一部位)、愛滋病等。特別是貝西氏症,表現與反覆性口腔潰瘍極為類似,要小心區別。

貝西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最早於1937年由土耳其皮膚科醫師貝西所提出,此病多分佈於古代絲路沿線國家,又被稱為「絲路之病」。

貝西氏症患者除了反覆性口腔潰瘍外,生殖器也常會出現潰瘍,且身體容易出現毛囊炎,下肢可能會發生結節性紅斑,嚴重者會併發中樞神經病變,造成失明等問題,有上述相關症狀者宜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不可輕忽潛在的大問題。

反覆性口腔潰瘍的處理多以局部塗抹為主,成分多為化學腐蝕劑或類固醇,化學腐蝕劑可加速疼痛緩解,但對黏膜的修復沒有幫助,類固醇則兼具兩方面功效。對於情形嚴重者可考慮短期使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若是口腔潰瘍太過於頻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目前有些藥物可減緩病情。

雖然反覆性口腔潰瘍被認為與鐵、葉酸、維生素B12等營養素缺乏有關,遺憾的是,補充這些營養素對病情並無幫助。

「吃」是人生重要的大事,若常因口腔潰瘍,影響到飲食的樂趣實在是憾事,有相關問題者還是得儘早就醫治療。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