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膝蓋痛 當心髕骨軟化症

2013/05/30 06:00

▲圖2。(照片提供/譚台笙)

文/譚台笙

▲圖3。(照片提供/譚台笙)

打電腦、玩iPhone、iPad,除了低頭族會出現的頸椎、眼睛、手關節的問題外,習慣將雙腳往後彎曲的不良坐姿(圖1),會造成髕骨與股骨間的壓力大增,可能造成髕骨外翻或髕骨軟化,要小心。

▲圖1。(照片提供/譚台笙)

28歲的大偉(化名)是攝影工作者,年輕力壯卻有膝蓋疼痛的問題。他在就醫時表示:「我的膝蓋疼痛,常常會有無力的感覺,尤其上下樓梯時,膝關節有ㄎㄡ ㄎㄡ 的聲音,我才28歲,不會是膝關節退化了吧?」

其實,近半年來,在門診病患中也發現多位和大偉一樣症狀的年輕男女,經診斷都有髕骨軟化症情形,嚴重的患者甚至出現髕骨外翻,也就是當膝部彎曲時,髕骨偏離軌道。

髕骨即一般人所謂的膝蓋骨,造成髕骨軟化、外翻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包括骨盆較寬、大腿的Q角(四頭肌角度)過大、大腿四頭肌無力或過緊、膝外側之股骨─髕骨的韌帶太緊、膝內側的股骨─髕骨韌帶太鬆、以及膝蓋曾受外傷等。

女性之所以較常出現髕骨軟化症,是因先天結構上,骨盆較寬,大腿的Q角(四頭肌角度)過大,及長期坐姿一直屈膝不伸有關。

髕骨外翻治療可以在急性期用藥減輕疼痛和腫脹,重要的是要做復健,強化股四頭肌的力量。

●患者平時復健可坐在椅子上讓腳垂下,然後舉起一腳到90度,直撐3至5秒,再放下換腳(圖2),重覆進行約10分鐘。要是覺得很輕鬆、肌肉也不會變得粗壯,可用砂袋在腳踝增加重量,以加強肌力訓練。

●抬腿運動:雙腳膝關節伸直抬起到90度,腳背用力翹往身體面,雙腳打直上下交互擺動,每日累積1000下,持之以恆即可強化四頭肌的力量。

若是膝外側之股骨─髕骨韌帶太緊時,可以試著伸直膝關節,以手指將外翻的髕骨往內推(圖3),對改善症狀也有幫助。

除了持續復健,也提醒患者減少上下爬樓梯的次數,因為上下樓梯時,髕骨面承受的力量可以達到體重的7至9倍。

此外,也要減少半蹲及全蹲的姿勢,出門活動時,可使用有穩定髕骨的護膝來加強保護作用。

髕骨外翻若能配合治療,持之以恆進行運動復健,通常都有不錯的效果。如果症狀無法改善,得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施行關節鏡手術。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