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曬不分膚色 膚色深較少皮膚癌

2013/05/27 06:00

文/藍淑馨

夏天到,美白大作戰尤其困難,坊間也流傳一句話:「皮膚白的人容易長斑。」真是如此嗎?這牽涉到黑斑與膚色的關係。可以從色彩學、醫學與美學,了解黑斑與皮膚癌等問題。

皮膚白的人長斑容易察覺

●色彩學

同樣程度的黑斑,膚色淺的人要比膚色深的人對比更強烈,以致皮膚白的人臉上黑斑會顯得特別明顯。臨床治療黑斑多半是由淺往深打,作臉或脈衝光治療後,淡化速度的順序是膚色─淺層斑─深層斑。舉例來說,當水混濁時,看不清楚水裡有什麼東西,一旦河水清了,底下的石頭看起來就更為清晰。

有些人覺得治療後,黑斑更為明顯。這是因為臉變白了,黑斑就更顯著。此時,須改以長波雷射或有濾鏡的脈衝光,才能處理深層斑。

大部份台灣人的黑斑,深淺夾雜相當複雜,因此皮膚科醫師在訓練過程時,就必須練就一雙透視眼,去了解黑斑在皮膚的哪一層。往往對付這種複雜的黑斑,需要多次治療。

●醫學

不同種族、不同膚色,各種黑斑的發生率是不同的,門診時常會有許多外籍人士來看診,白人、黑人、黃種人都有。黑人還分淺咖啡、深咖啡、灰黑色;黃種人還分日本人、韓國人、中國北方人及南方人、東南亞人。

白種人多雀斑,有些自小即滿臉雀斑,不愛防曬,偏偏一曬就長斑,也因此予人「皮膚白的人容易長斑」的刻板印象。但這並不表示膚色深的人就不易長斑,只是長了看不出來,治療容易返黑且常反覆再發,因此不管膚色深淺,都須注意防曬。幸運的是,膚色深的人較少皮膚癌。

現在已是地球村時代,各國醫師不管身處何地,隨時都會接觸到各種人種。世界皮膚科醫學會上每天熱門討論的重點就是,各色人種的各種黑斑對治療的不同反應。大家一致發現,白種人的黑斑一般較單純,容易長也容易去除,倒是黃種人的黑斑最為複雜棘手,黑人則易形成疤痕。

●美學

雖說:「一白遮三醜。」但皮膚白的人長斑未必好看,其實不管黑白,均勻就是美,治療的重點在於顏色均勻,除斑第一、美白倒是其次,只要膚色均勻,黑美人也可以很迷人。

(作者為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