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斷層掃描 封殺早期肺癌

2013/05/01 06:00

▲彰濱秀傳胸腔科醫師柯志霖表示,低劑量64切的肺部電腦斷層,是早期發現肺癌的利器,民眾可善加利用。(記者蔡文正攝)

記者蔡文正/鹿港報導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隋善中,接受低劑量64切的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肺癌,幸發現得早經手術後已痊癒。(記者蔡文正攝)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隋善中向來熱中運動,且無抽菸史,每年接受醫院員工例行的肺部X光檢查也都正常,但今年初做了64切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後,卻意外發現右上肺葉有一個約1.8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幸好發現得早,手術後證實為沒有淋巴結轉移的第一期肺腺癌,術後不需追加化學治療,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隋善中做游泳運動已持續20多年,近3年多來也跑了10多場馬拉松,他曾有21公里2小時內跑完的紀錄、過去參加2場3鐵比賽,也在3小時左右完賽,因此他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自信滿滿,過去幾年他每年接受醫院員工例行的肺部X光檢查,報告也都是正常,沒想到今年多做了64切肺部電腦斷層,卻意外發現肺癌找上他。

隋善中表示,當他被告知罹患肺腺癌時,感覺真的是晴天霹靂,還好有早期發現,立即手術治療,幸運的在術後1週病理報告出來,證實為沒有淋巴結轉移的第1期肺腺癌,術後不需追加化學治療,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隋善中從不吸菸,也沒咳嗽或胸痛症狀,日前接受低劑量64切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右上肺葉有1個約1.8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其他包括血液腫瘤指數等檢查則都在正常範圍,比對他的胸部X光片,在相同位置卻看不出有腫瘤陰影,這是腫瘤有可能隱藏在骨頭後方、心臟後方,X光根本看不出來,尤其,一般胸部X光對於1公分以下的肺臟腫瘤敏感度也不高。

柯志霖說,早期的肺癌手術,需在胸腔側面劃一個約20公分傷口,並把肋骨剪斷,疼痛程度甚至超過外傷造成的肋骨骨折,因此手術後恢復期間較久。近年因胸腔鏡的發展,簡化為只有3到4個小傷口,減少患者疼痛,降低手術本身對組織的傷害,而且胸腔鏡還有影像放大及多方位的視角,在清除淋巴結的層面可以更徹底。

柯志霖表示,由於肺臟並沒有神經分佈,就算長了腫瘤也不會感覺疼痛,等到腫瘤長大到侵犯支氣管、造成久咳不癒甚至咳出血痰,往往是已有轉移擴散,政府雖常宣導要民眾定期追蹤胸部X光片,但事實上,光靠胸部X光片要看出肺癌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柯志霖指出,低劑量64切的肺部電腦斷層,不需打顯影劑,免除了顯影劑過敏的風險,而且肺部CT檢查劑量相當於台灣人每年接受天然背景的輻射劑量,對於許多早期肺癌的細微病變敏感度更高,在目前肺癌篩檢相當重要,但須自費檢查。建議民眾可1、2年檢查1次,有機會發現早期的肺部病變,以期早期治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