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療日新月異 選擇最適當比較好

2013/04/22 06:00

文/賴允亮

放射治療屬於非侵入式的癌症治療方式,俗稱「電療」,但其實在治療過程中,病人不會感覺到「有電」,或有其他異常感覺。

放射治療可做為腫瘤復發或無法開刀的「拯救性治療」,也可用於手術前縮小腫瘤、或術後加強效果的「輔助性治療」,更可對轉移性腫瘤做症狀緩解的「緩和性治療」。

隨著癌症的治療利器不斷推陳出新,在近期許多報章媒體中,也可看到癌症放射治療的設備,似乎也進入軍備競賽的戰國時代。

其實目前健保給付的「IMRT」,已是堪稱相當好的治療方式。IMRT是強度調控放射治療,配合形狀各異的腫瘤,有的部位給的照射劑量需較多、有的地方較少,加上若腫瘤鄰近重要器官,就必須將照射範圍避開那些器官,因此能使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降到最小。

最近很夯的螺旋刀或稱螺旋光子刀(TomoTherapy),除了具備IMRT的功能,更具備精良的3D影像導引系統。因為腫瘤的位置可能有所移動,或經過多次治療後腫瘤縮小、改變了形狀。因此,螺旋刀治療過程中,先以影像掃描,再經快速比對並校正圖像後,結合360度旋轉光子入射角及同步治療床移動,精準將能量聚焦於腫瘤位置。

因為放射光束可以分散360個角度進入,相形之下,副作用會少很多。此治療方式也適用於多發位置腫瘤的處理,可在同一個療程,同時處理全身多部位不同的病灶。

另一種常聽見的「銳速刀」,整體而言,也具有類似螺旋刀的功能,但對於不同位置相距較遠的腫瘤,則須分開處理。

此外,還有電腦刀與加碼刀皆是以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原理,將極高能量的放射線對準腫瘤,在少次甚或只有一次的照射中,達到如手術般清除腫瘤的效果。

上述的「武器」,對於醫師來說,只是一項工具。要達到真正的療效,需要好的治療計畫與團隊的用心,並依不同病人的體能,判斷採用哪種治療機器。

民眾也應選擇最適當而非最貴、最大的治療,以免花錢又傷身。放射治療團隊不應該只負責放射治療的療程,對於治療前的解釋與衛教、治療產生的症狀處理,以及後續的追蹤與支持治療,都應提供全人全程的照顧。

(作者為放射腫瘤專科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