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測不出HIV仍會傳染! 醫:U=U才可忽略傳播風險

2024/02/28 21:49

醫師表示,在感染HIV的空窗期,因抗體尚未產生,而使檢驗結果呈現因陰性反應,但此時已具有傳染力,還是可以把病傳染給別人;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測不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HIV)就沒有染病嗎?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維倫表示,大錯特錯!若在空窗期內,極高機率測不出來,且測不出HIV還是有可能會傳染。若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療後,血液中病毒含量超過6個月以上都測不到,即是所謂的U=U,這時傳播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的。

黃維倫在臉書「U and泌的鳥醫師.黃維倫」發文指出,現行HIV檢測大多採行抗原、抗體檢驗,空窗期約為3至12週,即便是昂貴的RT-PCR最快也要7至10天,若在空窗期內檢測,極高機率測不出來。他也說明,測不出HIV還是有可能會傳染,在感染HIV的空窗期,因抗體尚未產生,而使檢驗結果呈現因陰性反應,但此時已具有傳染力,還是可以把病傳染給別人。

黃維倫分享,HIV患者在穩定接受抗病毒治療後,若在血液中病毒量超過6個月以上都測不到,其傳播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的也就是所謂的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但U=U與空窗期的情況不同,在HIV感染之空窗期還是可能將病毒傳播出去,應避免與他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

他表示,PEP全名是post-exposure porphylaxis指的是在暴露到疑似或確定HIV的血液或體液後給予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已降低感染HIV的機率,在72小時內投藥,並完整服用28天的藥物後,可降低超過80%感染HIV機率。

黃維倫提醒,PreP是在暴露HIV病毒前,先服用預防性的抗病毒藥,避免在暴露病毒時感染,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式之一。經醫師指示,完整穩定的服藥後,Prep可降低99%性行為傳播之HIV,或降低至少74%共用針具所傳播之HIV。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