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了 再營養也不夠〉補魚油別光吃魚肚 小心補出膽固醇

2013/04/14 06:00

記者/洪素卿

現代人重視養生,怕膽固醇高,更怕熱量高,也因此,富含「好油」熱量又不高的白肉魚,就成了餐桌上的新寵,不少人甚至餐餐都吃魚。但其實不僅部分深海魚可能有甲基汞等污染疑慮,魚油高的也不代表好油含量高,一不小心吃多了,不只進補的好油有限,還可能攝取了意外熱量。食用前,可得小心慎選!

鯖魚秋刀魚沙丁魚 不錯選擇

魚油內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近年被認為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並不是魚體內所含的油都是ω-3脂肪酸,有的魚含油量雖高,可是含ω-3脂肪酸的比例卻不高;有的魚含油量很低,但以飽和脂肪酸居多。

根據衛生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來看,價格高貴的石斑魚雖然魚油含量超過11%,但其中卻有43.2%是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占比甚至比雞胸肉(37%)、鴨肉(31%)或是鵝肉(26%)更高。

價格便宜的鯖魚不僅油脂含量高,且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只占了不到23%,其餘主要是ω-3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因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想要吃到魚中的好油,其實該挑選的是像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小型魚。

至於民眾也很愛吃的平民魚種—虱目魚,雖然含油量也高,不過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也有將近40%,ω-3脂肪酸卻幾乎只有飽和脂肪酸的一半。也因此,一樣不應該過度攝取。

想減重 虱目魚條比魚肚熱量低

台北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發現,在減肥門診中,虱目魚肚是最常讓患者誤判熱量的美食。

依據衛生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虱目魚平均每100公克的熱量約莫是200大卡。而目魚肚上的油脂多,如果烹調的方式又選擇使用油煎虱目魚肚,那麼一個魚肚吃下來,其熱量實也很驚人。

因此想要減重的人該選擇的是虱目魚肉條,而不是虱目魚肚,或者是吃的時候,將魚肚上厚厚的油脂撇去。

林杰樑也認為,魚油就在魚的肌肉裡,吃魚肉比單吃魚肚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