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雨紛紛 濕重傷身鬱悶傷心

2013/03/31 06:00

▲喝些玫瑰、洋甘菊之類的花茶可紓解不舒暢的情緒。

圖.文/賴威豪

▲四神湯中藥材可煮排骨、豬小腸食用,對除去體內過多的濕氣有幫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唐朝詩人杜牧借細雨紛飛的情境,描寫掃墓的親人在途中想起了已過世的家人,心情如天氣般的低沉;這樣的時節總讓人傷感,加上天氣漸熱,空氣潮濕,對人的生理也會有影響。因此,清明時節在生理及心理的調適和保健都值得注意。

慎終追遠時,想起過世親人點點滴滴的回憶,總是讓人情緒憂傷、精神抑鬱。曾經在門診中診治一位喪夫的太太,由於鶼鰈情深,特別傷痛,又逢清明掃墓,整個人虛弱、目光無神,家屬非常不捨,陪著來就醫。

以中醫觀點,情緒可分屬於肝、心、脾、肺、腎,以肝為主要的管理員,肝在中醫生理上有一重要功能,稱為「肝主疏泄」,疏指疏通,泄即發洩,主要是調節精神情志,讓各種情緒不會堆積太多,當病患有情緒上的問題,通常就以肝為治療的重心。

中醫師通常會處方疏肝理氣的方劑,幫助病患緩解情緒上的問題。一般民眾常聽到的逍遙散或加味逍遙散就是處理精神低落、心情鬱悶的方劑。

玫瑰花、茉莉花草茶 可疏肝理氣

一般人在此時節,也可吃些應景的艾草粿,飲用一些疏肝理氣又香氣芬芳的茶飲,像是玫瑰花、茉莉花、紫蘇、薰衣草、薄荷、洋甘菊等,紓解不舒暢的情緒。

環境濕氣漸重 得注重身體調養

清明節前後有3個節氣:「春分、清明、穀雨」,隨著節氣輪轉,氣溫也逐步上升,環境濕氣隨之漸次加重,外界濕氣也會傷害人體,民眾得注重身體調養。

「濕」在中醫的觀念裡,可分成2大類,一大類存在自然環境,另一大類屬於人體臟腑功能下降,水分代謝失常,於人體內自然產生的濕氣。清明節前後,若感受濕氣,常常會感到一些不適的症狀,如:頭重昏沉、嗜睡、胸悶、噁心腹脹、食慾減退、四肢沉重無力、容易疲勞、大便臭味明顯且質地較為黏膩,都是因為濕氣在體內作怪。

處理體內濕氣過多的方法,中醫治療上常用具有苦寒燥濕、芳香化濕、淡滲利濕等不同類別的藥物來治療。其中方便取得又好入口的就屬四神湯,主要藥材為芡實、茯苓、蓮子、山藥,坊間常多加入薏仁、當歸,其功效可除去體內過多的濕氣,一般人可食用,增加處理體內濕氣臟腑功效。(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