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又開始流行! 醫:有2症狀要注意

2024/04/08 11:26

小兒科醫師陳信宏表示,hMPV又開始流行,有發高燒、劇烈咳嗽等情況,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要列入考慮。(圖取自陳信宏臉書粉專)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值呼吸道感染季,不僅要當心感冒、流感、武漢肺炎外,也要當心可能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小兒科醫師陳信宏今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hMPV又開始流行,有發高燒、劇烈咳嗽等情況,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要列入考慮。尤其發生在嬰幼兒、免疫系統較弱及年長者身上較為明顯,甚至可能造成呼吸衰竭。

什麼是hMPV?陳信宏小兒科診所醫師陳信宏在臉書粉專「陳信宏小兒科診所」發文解釋,hMPV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德國麻疹病毒同屬副黏液病毒科,是一種單股核糖核酸(RNA)病毒。hMPV會導致上、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和鼻塞,病毒潛伏期約為3至6天,所有年齡層皆有可能反覆感染。由於hMPV症狀在嬰幼兒、免疫系統較弱及年長者身上較為明顯,甚至可能造成呼吸衰竭,也讓hMPV被視作「小小孩殺手」。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許玉龍、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名譽理事長黃高彬在疾管署感染控制雜誌表示,hMPV感染可以從輕到重,輕度疾病病程,可能先經歷數天的無症狀期,接著出現一週的上呼吸道症狀,之後逐漸緩解。嚴重疾病典型病程,也會先經歷短暫的無症狀期,隨後出現一至兩天的上呼吸道症狀,接著會進展到喘鳴等其他下呼吸道症狀。

許玉龍、黃高彬接著說,兒童感染hMPV所出現的症狀為咳嗽、流鼻水、發燒及喘鳴居多。成人的臨床表現多為咳嗽、鼻塞、流鼻水、聲音沙啞、甚至會喘鳴,然而發燒比例不多。呼吸困難和喘息常見在老年患者中,而聲音嘶啞在年輕人中常見。

至於如何預防?許玉龍、黃高彬提醒,hMPV的傳播方式與RSV類似。因此,在個人預防hMPV感染方面,主要措施包括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減少接觸hMPV感染者及避免到人多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等。對於醫療機構而言,感染控制的主要手段是阻斷醫院環境及人與人間的傳播途徑,可透過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如採用隔離措施、穿戴防護裝備、加強手部衛生等,以避免交叉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