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喘肺積水 竟是卵巢和輸卵管長癌腫瘤

2024/04/08 10:15

楊朝瑋指出,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找出癌腫瘤位置。(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8歲阿嬤急喘送醫發現右肺嚴重積水,檢查驗出有轉移性癌細胞,進一步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找出癌症源頭在骨盆腔,診斷罹患卵巢癌及輸卵管癌,擒敵必先擒王,手術摘除接受化療後,恢復情形良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表示,這名患者右肺嚴重積水,抽出積水化驗後有惡性癌細胞,初步判斷是轉移到肺部的癌細胞,但難以判斷癌細胞的源頭是在哪個部位,經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全身檢查,發現骨盆腔有一團惡性腫瘤,範圍約10公分、腹腔淋巴也有小於1公分的淋巴結。

患者骨盆腔有約10公大的惡性腫瘤,但進行超音波檢查時卻看不到卵巢和輸卵管有異常,經跨科會議後,決定進行開刀,擒敵先擒王,果然是卵巢和輸卵管長了癌腫瘤。

楊朝瑋說明,這不是超音波沒看出來,因為超音波看到的是器官的結構性,要看到結構性的異常,必須是癌病變已發展到一定程度;而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看到的是癌細胞的代謝性,在高感度藥物引導下,能夠看到惡性癌細胞吸收藥物後的代謝會比較高,代謝後就呈現出造影的影像。

楊朝瑋指出,目前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技術已相當成熟,健保也對部份的癌症有給付費用,主要是幫助病患有機會在早期轉移或復發時就能發現異常,及時安排最適當的後續治療,比如健檢發現癌症指數偏高,接受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能找到癌症部位,進行治療。

婦人接受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肺部有癌腫瘤,也找出癌症源頭在骨盆腔。(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