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重症催生高端疫苗 高端這樣說

2024/04/08 09:46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在去年推出後施打踴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在26年首度發生腸病毒71型大流行,奪走78名兒童性命,催生高端疫苗創立,期許開發亞洲區域型疾病所需疫苗,2012年創立後隔年技轉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腸病毒71型疫苗、2016年技轉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登革熱疫苗,遇上百年大疫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再技轉新冠疫苗投入國產疫苗生產,保護國人健康,高端疫苗副總李思賢表示,美國疾管局官方期刊更認證高端新疫苗在真實世界對中重症保護力達9成以上,與mRNA疫苗相似,肯定高端疫苗。

李思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高端疫苗承擔使命感與責任感,經歷2003年的SARS疫情,深知台灣需要疫苗保護,應儘速投入新冠疫苗的開發與製造,由於高端曾技轉美國國衛院登革熱疫苗,建立互信合作基礎,在疫情暴發之初2019底、2020初即主動詢問,獲得技轉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爆發時,當時美國總統川普到美國國衛院疫苗研究中心了解新冠疫苗研發,時為副主任葛拉漢(左1)進行說明。(高端提供)

新冠疫情時,美國總統拜登前往美國國衛院疫苗研究中心了解新冠疫苗研發,時為副主任葛拉漢(左1)進行說明。(高端提供)

有新冠疫苗之父稱號的巴尼.葛拉漢(Barney Graham)當時為美國國衛院疫苗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發冠狀病毒疫苗逾20年,團隊設計出新冠病毒棘蛋白基因序列結構,做出疫苗抗原,能產生有效且穩定的中和抗體,第一波有莫德納疫苗獲得mRNA技轉,高端熟悉傳統的次單位蛋白疫苗,在2020年1月獲得技轉簽約,即投入研發配方、試驗、臨床第1、2期研究,到工廠大量製造,疫情緊急,1年半後獲得疾管署EUA開打。

李思賢指出,當時疫情爆發,各國管制疫苗,台灣也買不到疫苗,國產疫苗開發自製生產疫苗非常必要,高端第3期臨床試驗適逢台灣防疫隔離政策成功達200多天零確診,而難以完成,但疾管署針對台灣疫情期間進行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的大規模數據分析,接種3劑疫苗後對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效力,高端達91%,與mRNA疫苗相似,並刊登於今年3月美國疾管局期刊《新興傳染病》(EID)。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高端提供)

李思賢強調,高端成立是為了開發亞洲區域型疾病疫苗,由於疫苗產是寡占產業,四大外商疫苗廠(輝瑞、GSK、賽諾菲、莫沙東)占90%市占率,但外商對於區域型疾病疫苗難以投注足夠心力,高端為新創疫苗廠,做外商不願做、卻很需要的疫苗,比如腸病毒、登革熱。

由於腸病毒71型是最容易引發重症的型別之一,包括腦炎、肢體麻痺、心衰竭等併發症,高端疫苗在2013年技轉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腸病毒71型疫苗,歷經10年開發,期間不但開發出好的新冠疫苗,也致力於腸病毒疫苗研發,第3期多國多中心試驗,獲疫苗保護力近100%獲得權威期刊《刺胳針》刊出,去年4月拿到疾管署藥證並於8月上市開打,至今在台自費市場施打超過10萬劑,市占率95%。

Lancet推薦引文也特別強調該疫苗在2至6個月初生嬰幼兒預防的重要性、與第三劑追加免疫施打的免疫持久性效益。

腸病毒除71型,D68型也易併發重症型別,李思賢強調,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是台灣驕傲,疫苗之父葛拉罕在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邀請之下將於後日(4/11)來台演講疫苗開發,目前也在進行D68型疫苗的前期研究,高端期盼能進一步洽詢合作,為台灣疫苗貢獻心力。

美國疾管局官方期刊更認證高端新疫苗在真實世界對中重症保護力達9成以上,與mRNA疫苗相似。(食藥署提供)

高端期許開發亞洲區域型疾病所需疫苗。(高端提供)

李思賢表示,高端成立期許開發亞洲區域型疾病所需疫苗。(高端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