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出問題? 可能是亞臨床甲狀腺低下症

2013/03/17 06:00

文/方銀漢

隨著資訊的發達,民眾對於肥胖以及相關體重控制的知識越來越豐富,減重門診中,偶爾有病患拿著疑似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檢查報告,緊張地問是不是因為甲狀腺出了問題,所以體重爆肥、不受控制,不過根據統計的機率來看,大多數患者並不是真的甲狀腺發生問題,反而是所謂的亞臨床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臨床上,甲狀腺機能低下症通常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居多,因為它並沒有特別症狀,主要是以疲倦、虛弱、嗜睡等非典型症狀來表現,所以診斷主要以抽血檢查為主,當血中甲狀腺促素(TSH)高於正常值,但游離4碘甲素(free T4、FT4)的濃度仍在正常範圍內時,就是此症。

需要注意的是,此症有3-5%的機率會發展成真正的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引起肥胖、血脂肪異常、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亞臨床甲狀腺低下症的盛行率大約是3-8%,不過女性族群罹病的機率比男性族群高,另外,盛行率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曾有統計數據顯示,60歲以上的婦女盛行率高達15-20%。

原因有很多,像是甲狀腺手術、藥物、放射碘治療等,但最常見原因則是自體免疫引起的甲狀腺疾病。

由此可知,亞臨床甲狀腺低下症對於中老年族群的心血管疾病有很大的影響,某醫學中心為了找出亞臨床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性,曾在2009年對9000多個患者的健康檢查紀錄展開研究分析,發現女性以及中廣型肥胖者跟亞臨床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有關聯!

另外,根據文獻報導,亞臨床甲狀腺低下症會引起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值上升和心肺功能異常,甚至較易出現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異常疾病,但是比例不高。

觀察追蹤即可 高危險群需治療

亞臨床甲狀腺低下症的治療一般以觀察追蹤為主,但對於高危險族群,例如有甲狀腺低下典型症狀、過度肥胖、血脂異常以及冠狀動脈疾病者需積極治療。

另外,針對體重控制不好的中年女性,例如︰已經少吃多動但體重仍控制不佳者,建議到減重門診就診,以便釐清是否與甲狀腺功能異常有關。

(作者為台北市大安區柏丹生活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