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眠藥不可與酒併服

2013/02/23 06:00

文/林子堯

不少人錯以為「喝酒可以助眠」,以致常有備受失眠所苦者想要併用藥物與酒精,希望能加強助眠效果,殊不知道這樣做,反而會影響到藥物療效,容易產生藥物耐受性,增加肝臟負擔,還可能抑制呼吸,甚至死亡。

早期的安眠鎮定藥物以巴比妥類藥物(Barbiturate)為主,因為成癮性高、致死率高,後來逐漸研發出較為安全的苯二氮平類藥物(如安定文、達眠伴)和非苯二氮平類藥物(如使蒂諾斯)。雖然藥物變得相對安全,但反而讓安眠鎮定藥物越來越被濫用,民眾也常與酒類、茶類或葡萄柚汁共服。

安眠鎮定藥物本身有助眠、解焦慮、抗癲癇、肌肉放鬆和抑制呼吸的效果,通常心肺和肝腎功能正常的人服用不會有致命的風險,但是如果併用酒精,會讓藥物的作用產生變化,造成無法預期的後果。

由於酒精和安眠鎮定藥物在人體內都是作用在「GABA受體」上,也容易產生「交叉型耐受性」,也就是使用量越來越高,對安眠鎮定藥物產生依賴。

藥物可說是一把雙面刃,「用得好」則「藥到病除」,「用不好」則可能「藥到命除」,因此使用時須特別小心。

(作者為桃園療養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