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管胖瘦 糖尿病患都要補充營養

2013/01/11 06:00

文/游能俊

34歲的吳小姐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已8個月,除了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也接受醫師建議使用血糖機測量血糖。兩週後發現,即使她已經將每餐的飯量減少至半碗,或只有吃水果,但是餐後的血糖還是高出很多,因為她經常外食,食物以澱粉及高油脂為主,餐後血糖更不易控制。

因此建議吳小姐,早餐吃糖尿病營養配方飲品,搭配「低升糖指數」的燕麥片或水果;午餐自己帶便當,使用五穀米或糙米等低升糖穀類,也可以使用糖尿病營養配方飲品搭配便利商店的沙拉餐盒做為代餐,除了能降低當餐的GI值(GI值=升糖指數,即食物上升血糖的能力),也較能做到熱量控制。

3個月後,吳小姐不僅糖化血色素從8.6%下降至6.5%,BMI(身體質量指數)也從26.9降至24.9。

糖尿病患血糖未能穩定控制「達標」(達到標準)的原因,除了未遵循用藥、未建立量測血糖習慣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未能調整飲食及正確營養攝取,是影響血糖起伏的最重要關鍵。

病患常誤認為,只有體重過瘦或是BMI過輕才需補充營養;而BMI較高或肥胖的病人,又會自認營養充足,或是一味減肥瘦身,限制營養攝取,因而容易造成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欠缺,甚至讓血糖失控。

正確的營養攝取,是改善血糖控制與維持整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國際最新觀念推廣「個人化糖尿病管理準則(PATh)」,建議病患遵循以下6大步驟,檢視自我病情,規劃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

●檢視個人飲食習慣。

●評估個人健康風險(BMI、血糖值、家族史)。

●生活型態調整(透過營養諮詢與專用配方規劃飲食,並搭配適量的運動)。

●「共病」(合併有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腎臟病等慢性病)的飲食調整。

●定期追蹤評估。

●維持或調整生活管理計畫。

以營養品而言,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都應積極執行飲食計畫並搭配藥物及運動,包括運用符合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的糖尿病專用營養品,可用來取代一部分的精緻白米、麵包等高升糖指數食物,來幫助改善糖化血色素(HbA1c)、體重、血壓、血脂、膽固醇。

BMI過輕、正常或過高,都適合運用營養品來協助血糖控制;過重者可以使用營養品取代飲食中的部份熱量,幫助達到減重目標,並避免因為限制熱量而造成營養素不均或維生素缺乏。

但是也提醒病患需經過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評估個別狀況後正確使用,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作者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