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秘難「解」 中醫辨證論治

2013/01/01 06:00

▲便秘是現代人的難言之隱,常常要在廁所裡奮鬥。(照片提供/江慧琪)

文/江慧琪

電視上有一則令人會心一笑的廣告,廣告內容描述三姊妹一大早搶用兩間廁所的生活趣事,道出現代人普遍存在的便秘問題。

便秘不能常吃瀉藥解決,否則久而久之會使排便功能衰退,導致無法自然排便,衍生更多疾病。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有時原因可能不只一個,略述如下:

●生活習慣產生變化,例如︰變換工作或居住環境,有時甚至外出更換如廁地點。

●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偏好肉食,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攝取量不足。

●壓抑便意,因時間或工作不允許有便意感時上廁所,以致錯過排便時機。

●緊張焦慮的情緒,最常見於準備考試的學生族群。

中醫認為,便秘可因平日飲食不節制,過食辛辣厚味,熱移大腸,以致腸道積熱;或熱病之後,餘熱留戀而耗傷津液,以致腸道津虧;或因情緒抑鬱,久坐少動,使氣機不利,大腸傳導失職所成;也有可能因病後、產後或年老氣血虧虛,腸道無力蠕動而引起便秘。

根據患者臨床症狀可分為實證、虛證。實證包括實熱、氣滯等證型;虛證大致可分氣虛、血虛、腎虛等證型。醫師依下列症狀給藥來改善便秘問題:

●實熱便秘:常因先天體質容易上火、喝酒過量、經常熬夜,常吃辛辣、燒烤、油炸的食物,或吃補藥過當所造成。除便秘外,還有面紅身熱、口乾舌燥、血壓偏高、尿色深黃、煩躁、多夢等症狀。需用瀉熱通腑的方式治療。

●氣滯便秘:常因壓力過大、憂思過度和缺乏運動,造成大腸蠕動不良所致,除便秘外,還伴隨腹脹、脅肋脹痛、易怒等症狀,此種證型也常見於經前便秘。需用理氣導滯或疏肝理氣方式治療。

●氣虛便秘:除便秘外,常可見臉色蒼白、氣不足不想說話、經常疲倦、容易出大汗等症狀。需用補氣中藥來治療。

●血虛便秘:血虛者口唇、指甲色淡、無血色,或眩暈、心悸、易掉髮等。治療以養血補血潤燥為主。

●腎虛便秘:常因過用苦寒藥物或年老體弱腎陽不足所致。除大便困難外,還常見腰膝痠軟、耳鳴、腰痛、頻尿等腎陽虛症狀,治療以溫陽補腎為主。

中醫治療便秘以辨證論治為主,對症下藥來改善便秘問題。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