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歲罹腦膠質細胞瘤 他樂觀抗病魔 31年沒復發

2012/12/19 06:00

▲白姓男子(左)31年前腦部曾開刀,他的太太(右)表示,雖然有一些副作用,身體有一些症狀,但未復發。(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王有智醫師表示,罹患腦膠質細胞瘤要早點治療,存活年會更長。(記者蘇金鳳攝)

罹患腫瘤,要及早就醫,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一位罹患腦膠質細胞瘤第三度的男子,在31年前開刀切除,至今健康存活。

56歲的白姓男子在31年前服役期間,發生頭痛、嘔吐,當時到三軍總醫院檢查,診斷是罹患惡性腦膠質細胞瘤第三度,當時替他開刀的醫師是現任林新醫院的神經外科醫師王有智,經切下約30克的腦瘤,並接受5週的放射治療。

31年來白姓男子腦腫瘤一直未復發,但有進行大腸癌、頭顱骨的清創手術,今年10月間因發生言語不順的現象,白太太帶著先生到南投一家醫院診斷,醫院指他的腦瘤可能復發,白太太相當擔心便到林新醫院尋求當年為先生切除腦瘤的醫師王有智診治,也提供完整的就醫資料給王有智參考。

王有智為白先生進行MRI(核磁共振攝影)檢查後,並未發現他的腦瘤有復發的情形,有可能因為高血壓造成一時的言語不順,讓夫妻倆鬆了一口氣。

存活年2.5年 最長18.5年

王有智表示,根據統計,第一度腦膠質瘤存活年約10年,最多30年;第二度約5年,最多28年;第三度腦癌存活年2.5年,最長18.5年,第四度約1年,最長5年,但罹患第三度腦瘤的白先生31年後仍然健康,讓他相驚喜,也認為是一個典範。

白太太說,先生在剛動腦部手術後的7到8年間,身體相當虛弱,必須大量睡眠,因此無法工作,但家人都讓他休息。之後,曾有5到6年的時間跑操場,但因為幾年前頭顱骨發炎,動了13次的清創手術,身體狀況已不如從前,而且有失憶、左耳聽不太清楚的現象,因此不敢讓他單獨出門。

不信偏方 按醫囑治療

白太太表示,當年有很多親朋好友介紹偏方藥草,她都不讓先生吃,只吃醫師開的藥,依照醫師的指示,且先生不太吃肉,喜歡吃魚及蔬果,同時先生很樂天,也相信上帝給他的力量。

由於當年照鈷60的劑量相當重,王有智建議白太太2年後再生育,但白太太深恐屆時白先生會不久人世,硬是要偷偷生,不但在5年內生了3個子女,大兒子如今還是婦產科醫師。

王有智表示,白先生的案例打破過去一些紀錄,但早發現早治療,落實追蹤及腫瘤控制、要身心樂觀、生活需要照顧,像白先生有樂天的心,有宗教的信仰,讓他成功抗癌。

王有智表示,若有頭痛、嘔吐、抽筋、神智改變、運動失調步態不穩,最好趕緊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