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窄頻光 有助診斷口腔疾病

2012/12/09 06:00

文/楊士維

全世界每年約會出現50萬例頭頸部惡性腫瘤的新病患,在台灣的癌症死亡率中,頭頸部癌症高居男性癌症的第4位。因此,防治口腔疾病成為臨床醫學中不可忽視的焦點。

頭頸部惡性腫瘤的發展模式,是由正常黏膜上皮細胞逐漸轉化變成黏膜不良異生、原位癌、甚至到癌細胞。黏膜上皮細胞開始發生異生變化時,就應該積極治療,以降低黏膜轉變成惡性細胞的比率。

內視鏡影像系統結合窄頻光過濾光譜,是日本近年來發明的一項光學科學儀器,主要用來檢查黏膜上皮細胞的疾病。其原理是將內視鏡原來需要的光源,經由儀器過濾後,將光線的光譜波長集中在415奈米以及540奈米,利用血紅素為黏膜的主要載色體,可以觀察到器官黏膜表面的血管影像結構,首次文獻發表是2001年應用於腸胃道腫瘤的診斷。之後陸續應用在肺及支氣管、口咽及下咽喉部、胃、食道、大腸及直腸、口腔部。

黏膜表面上皮細胞發生變化時,血管的結構紋路也會同步變化,檢視表面微血管的變化,可大幅提升癌症疾病或是上皮細胞異生的偵測能力。窄頻光用於檢視黏膜的疾病,可以發現黏膜血管形態的異常變化,這樣做可以在切片手術前偵測到異常的黏膜病變。

有些病患可能有張口不易的情形,可以使用「可彎式纖維內視鏡」進行檢查,也能看清楚「後臼齒三角區」或者是口腔底部。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