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波導引定位 治肌筋膜疼痛不走鐘

2012/10/06 06:00

▲肌筋膜疼痛症示意圖

圖.文/許宏志

肌筋膜疼痛症是一種急慢性的肌肉疼痛症,造成身體肩、頸、背部等部位肌肉僵硬與緊繃疼痛,其特徵是在受影響的肌肉中可摸到條狀的緊束帶與特別疼痛的激痛點,肌肉張力增加、按壓後肌肉的活動度受限,及在按壓激痛點時,會有特徵性的轉位痛(即在按壓以外處產生的疼痛感)等。其成因可能由某些內科疾病、長期使用或姿勢不良等所造成。

治療時,使用乾針或激痛點注射是相當有效且迅速的方法。傳統都由經過專業訓練的醫師進行緊束帶與激痛點的徒手觸診定位後再進行針刺治療,然而某些特殊部位的肌肉(如頸部、手臂的小肌肉群)由於同一部位有多條肌肉同時通過,或因治療肌肉太小,不容易以徒手方式精確定位;胸背肌肉群所引起的肌筋膜疼痛症(如膏肓痛、肩胛痛等),除常會被誤診為其他內臟疾病外,其針刺治療則因內部有心肺等內臟器官,若針刺過深有氣胸出血之虞,也不容易完全治療。

現在較安全的作法,可由高頻率的軟組織超音波來定位緊束帶的位置與深度,並且以即時方式觀察針刺的深度與範圍,避免傷害肌肉附近的神經血管與深層的臟器,同時監測針刺時,局部組織血流量的變化,以確定療效。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