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慮憂鬱 也會造成胸痛胸悶

2012/10/05 06:00

▲傅雲慶醫師昨天演講,分享喜樂經驗。(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傅雲慶醫師為患者聽診,診斷心臟跳動頻率、有無心雜音。(記者蔡淑媛攝)

台灣有超過一成的人有憂鬱症,台中榮總兒童部主任、心臟科醫師傅雲慶發現,門診中有愈來愈多患者感覺胸悶、胸痛,誤以為是心臟病就醫,經檢查後才發現,其實是憂鬱、壓力大作祟,需接受精神科診治,紓解壓力及情緒。但如果是在運動時感覺胸悶痛加劇,小心是心臟病,應儘速就診。

台中榮總兒童部主任、心臟科醫師傅雲慶,以心導管修補心臟破洞,挽救上千人性命,卻發現更多人心靈有缺口是無法以手術治癒。

門診因胸悶、胸痛來問醫師是不是心臟有問題的患者愈來愈多,經聽診、把脈或心電圖確認,心臟都沒有問題,進一步探問才發現他們大多是壓力大、有憂鬱症狀,佔成人患者的一成左右,但年齡層逐年下降,有小學生因為課業壓力、人際關係等也出現胸悶痛。

傅雲慶指出,情緒憂鬱、過量的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心律不整,影響心臟收縮,引發急性或慢性心肌衰竭,嚴重會猝死,另外國人有1/5000因為基因病變,罹患QT延長症候群,這會因壓力大、受驚嚇,心臟暫停而猝死。

胸悶、胸痛如何分辨是不是心臟病?傅雲慶說,如果在運動或身體出力時,感到胸悶痛的症狀加劇,可能是心臟真的有問題,比如冠狀動脈狹窄造成心肌缺血,而典型的心絞痛也會持續2到4分鐘;另外在休息、非活動時覺得胸悶痛,可能就是情緒所引發,秋冬進入流感流行期,罹患流感時感覺胸痛,要注意是不是肋膜發炎。

傅雲慶說,門診中發現患者因為情緒、壓力會感到胸悶、胸痛,也要充當心靈導師勸患者放鬆情緒、紓壓,如果症狀嚴重則開立調整自律神經的藥物。

10月10日是國慶日,也是世界心理健康日,傅雲慶昨天在醫院與200多名醫護人員和民眾分享喜樂秘訣,接受自己並寬恕他人,維持良善關係,不要煩惱、凡事感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