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螞蟻咬一口 男子抓成蜂窩性組織炎

2012/09/15 06:00

▲男子左腳第2節腳趾被螞蟻咬,用手抓破皮,感染細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左腳腫成2倍大。(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如果身體被螞蟻咬一口,小心別亂抓,否則抓破皮感染,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日前一名年輕男子在家被螞蟻咬,左腳第二節腳趾被咬了一口發癢,男子隨手搔抓,沒想到2到3天後,傷口處竟然起水泡,整個左腳掌也腫成2倍大,像個紅麵龜,紅腫又熱痛,他嚇得趕緊就醫。

中市皮膚科醫師林軼群說,患者沒有過敏體質,自述咬傷他的螞蟻並不是紅火蟻,或是顏色特別鮮豔的螞蟻或昆蟲,只是覺得癢才動手搔抓腳趾,林軼群懷疑男子抓癢時抓破皮,傷口感染手上的細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以抗生素、消炎藥治療近1週,已經康復。

林軼群說,被蚊子或螞蟻叮咬時不要隨意搔抓,切記更不要抓破皮,否則手部或指甲縫有細菌,容易經由傷口感染,如果覺得痛、癢可以冰敷,或是擦無菌的藥膏止癢、消腫,如果仍覺不適可就醫治療,以免有毒昆蟲叮咬或是身體過敏,引起更嚴重的病痛。

平時腳部也要保持衛生乾躁,下雨時不要去踩髒水,尤其穿夾腳拖,暴露腳部面積大,更要小心被尖銳物刺傷或割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