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腿突然腫脹 竟罹經濟艙症候群

2012/09/05 06:00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

沒坐飛機,也可能出現「經濟艙症候群」!上班族邵小姐右小腿突然腫脹,她以為看看中醫和針灸就好,沒想到越腫越厲害,就醫後,醫師診斷是血塊堵住深部靜脈,嚴重的話會致命,透過新的周邊血管技術打通栓塞,不到一星期邵小姐就康復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吳典育說,經濟艙症候群是因為久坐不動造成,但是不一定要搭飛機才會發生,像這名患者擔任秘書,可能就是長期久坐,血塊堵住了靜脈,這類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會讓血液無法回流,剛開始時症狀不明顯,但接著會出現下肢水腫,無法行走,甚至演變成靜脈潰瘍壞死而面臨截肢,更嚴重者會併發肺栓塞致命。

吳典育表示,血液黏滯度升高、血流遲滯或是血管壁受傷,像癌症、血管發炎、外傷、車禍、血管壓迫、孕婦的子宮受到壓迫,或長期臥床沒有移動,都可能引發靜脈栓塞,通常好發於60歲以上,有吸菸習慣、服用避孕藥或孕婦。

他解釋,治療時最複雜的問題是要找出栓塞點的確切位置,像這名患者就是血塊塞住右小腿的深部靜脈。若是慢性腎衰竭的洗腎病患或是心臟病患者,通常是雙腿都出現水腫,若只有一腿腫脹,就可能是靜脈栓塞。

邵小姐慶幸自己撿回一條命,也非常感謝醫護團隊的努力,她也提醒整天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上班族,一定要多注意健康,記得定時起身活動活動,發現有異狀趕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