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肉「爆發力」 舉重勝出關鍵

2012/08/04 06:00

▲我國舉重選手許淑淨勇奪奧運銀牌。(記者林正堃攝)

文/盧宛伶

▲TRX是一組工業用、尼龍製成的懸掛式工具。(照片提供/盧宛伶)

2012年倫敦奧運中華隊第一面獎牌由舉重選手許淑淨勇奪,在這類競技運動的決勝關鍵就是「爆發力」。

▲ViPR是用塑膠軟管做成的圓柱型器材。(照片提供/盧宛伶)

許淑淨奧運奪銀 引發話題

▲壺鈴是砲彈形狀的鑄鐵球,外觀為帶把手的黑色鐵球。(照片提供/盧宛伶)

◎目前運動訓練界普遍所使用訓練爆發力的器材有以下3種︰

●俄羅斯壺鈴︰起源於17世紀的俄羅斯,壺鈴是砲彈形狀的鑄鐵球,外觀為一個帶把手的黑色鐵球。普遍用於迅速提升肌力、肌耐力、肌肉爆發力,以及心肺耐力,壺鈴的傳統重量為16、32、48公斤,目前最小的壺鈴有2.2公斤,最大能到90公斤。

壺鈴跟啞鈴的差別是它的形狀與它的重量中心,壺鈴訓練不是跟傳統訓練一樣鍛鍊肌肉群而是鍛鍊動作,它在爆發力訓練(抓舉、挺舉、擺動)和耐力有氧訓練(擺動、抓舉)方面有較好的效果。

壺鈴訓練主要透過高強度有氧訓練提升核心肌肉力量訓練、爆發力訓練、前臂握力訓練、肩關節的穩定訓練等,同時也能訓練全身運動的協調性,以及肢體的柔軟度。

●TRX懸吊訓練︰源自於美國海豹突襲隊的戰地訓練設備,在缺乏資源的作戰環境下,所設計研發出來方便、有效率、隨身攜帶,且適合各種體能的懸吊訓練模式。

TRX懸吊訓練是一組由工業用尼龍製成的懸掛式工具,附有手柄及腳踏,使用者可將工具掛於牢固的門檻或樹枝上,目前使用TRX懸吊訓練器做出的訓練姿勢已超過300種。

TRX懸吊訓練是將手握緊套環後,利用身體重量做為阻力,難易程度可由運動者調整傾斜角度或步伐不同的變化,藉由不同肌肉收縮,達到肌肉交替協調,增加全身肌群和深層(核心)肌肉的訓練,對於強化肌力、核心肌群、燃燒脂肪、雕塑結實曲線等有極佳的訓練效果。

●ViPR訓練︰ViPR是用塑膠軟管做成的圓柱型器材,最早用在英國軍方的訓練器材,融合啞鈴、槓鈴、壺鈴與平衡球及健身球等器材的特性所設計出來的,塑膠軟管上有多個位置不同的把手,在訓練時,要拿著有一定重量的ViPR前後左右地走動,是目前肌力訓練與動作訓練銜接的最佳工具。

它的形狀酷似火箭筒,重量共有4KG到20KG,有7種規格大小。接受完整ViPR課程的運動者在柔軟度、平衡感、肌肉的線條與脂肪的燃燒都有顯著的成果。

最後搭配舉重運動需要的動作,分階段、不同的負荷重量、不同的肌肉收縮速度,進行以下幾種不同運動的訓練:立定蹲跳、墊腳、45度蹲跳、90度單腳跳、前腳掌跳、腿力後勾。

(作者為衛生署嘉義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