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暑多喝水少憋尿 泌尿道感染不上身

2012/07/28 06:00

▲苦瓜消暑利尿,可預防泌尿道感染,是夏季入菜好蔬果。(照片提供/郭奕甫)

文/郭奕甫

放暑假了,許多學子因泌尿道感染看醫師,20歲的小婷甚至被母親誤會是和男朋友發生了性關係,才會出現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母女倆在診間搞得氣氛緊張,還好醫師聽取小婷的出遊過程後,認為小婷是長時間憋尿引起泌尿道感染,母親才釋懷。

夏天是好發季節 就醫增多

夏天是泌尿道感染好發季節,因為天氣熱、流汗多、排尿少,或是外出旅遊不方便如廁而憋尿,很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暑假以來,已有多位年輕學子因泌尿道感染就醫,患者以女性居多,有人是單車隊出遊、登山、露營,小婷則是和一群同學到海邊戲水,回程遇到交通事故大塞車,一路憋尿回家。

泌尿道感染主要症狀有解尿疼痛和灼熱感、頻尿、恥骨上方悶痛,有時甚至出現血尿、腰痛、發燒、畏寒、噁心、嘔吐等症狀。

泌尿道感染在中醫屬淋證,發生原因是濕熱蘊結下焦(下焦指骨盆腔),導致膀胱氣化不利(即排尿功能障礙)。

◎淋證主要有以下三種證型:

●膀胱濕熱:平時重口味、愛喝酒,導致體質偏下焦濕熱,排尿時有灼熱痛感。

●脾腎虧虛:糖尿病患、男性攝護腺肥大或是生過孩子的女性子宮下垂、小便頻急,但是解不乾淨。

●肝鬱氣滯: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經常下腹部脹痛,但是小便不暢。

臨床上,中醫有很多方劑對於簡單泌尿道感染的療效很好,例如八正散、導赤散、五苓散、豬苓湯等,要由合格的中醫師依照不同症狀和體質開立,才能發揮最大的療效。

預防泌尿道感染建議平時多喝水,每天至少喝1.5到2公升的水,不要戒急用忍,應多上廁所,可以沖刷泌尿道的細菌,減少感染機會。如果覺得水淡而無味不好喝,可泡日式麥茶或是到藥店抓些生甘草熬水,好喝又利尿;食療可以多喝蔓越莓汁。因為有研究顯示,蔓越莓透過酸化尿液和抗細菌附著等作用機轉,對預防泌尿道感染有幫助。

另外,夏天多吃當令蔬果,例如可多吃苦瓜,以消暑利尿,降低泌尿道感染機會。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