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SA升高別太緊張 提防攝護腺癌

2012/07/15 06:00

文/孫德金

朋友寄電子郵件來,詳述父親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升高,到醫院檢查,還在等結果,再來該怎麼做?從字裡行間可看出為人子女的焦急與徬徨。或許他會想,要是沒做PSA,不就沒有這些煩惱?

是否要做PSA篩檢,目前還有爭議。對正常人而言,一旦PSA升高,接著就是一連串檢查與治療,但不見得都是必需。況且攝護腺癌本來就隨年齡增長而變多,大部份攝護腺癌生長緩慢,很多人到死都不知有攝護腺癌。

曾有文獻報導,做屍體解剖時,50歲左右,3成的人有攝護腺癌;70歲左右的年齡層中,8成的人有攝護腺癌。

50%到75%的攝護腺癌病人一生不會受到攝護腺癌的影響,死因也是其他疾病。但攝護腺癌治療後,約2/3有勃起障礙,1/3有漏尿情形,1/5有腸道問題,造成生活品質降低。所以PSA升高是否要進一步處理呢?不過還是有很惡性的攝護腺癌。畢竟在美國,攝護腺癌是男性因癌症死亡的第二位,也是台灣男性癌症的第五位,所以又怎能對攝護腺癌防治掉以輕心呢?

有學者在去年8月美國家庭醫師雜誌,依據腫瘤的TNM分級、Gleason score、PSA值及矯正預估餘命,來推論是屬於非常低危險、低危險、中危險或高危險。再決定要積極地追蹤?還是開始治療?

TNM分級,T指腫瘤大小,N指侵犯淋巴結,M指轉移;其中T又分為T1、T2、T3、T4。T1是指「觸摸不到」,T2是「觸摸得到,但侷限攝護腺內」,T3為「腫瘤穿過攝護腺包膜」,T4代表「更糟了」。

Gleason score是Donald Gleason這位病理學家在1960年代發展出來。將攝護腺組織用顯微鏡檢查,依變異度分成1到5,數字越高則變異度越大,再將主要變異度和次要變異度加起來就是Gleason score。

至於矯正預估餘命,則是看病人有無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來預估有幾年可活。像朋友的父親都沒有這些重大疾病,所以餘命至少有10年。

如果他檢查出來是T1,Gleason score是6,PSA小於10,屬於極低危險或低危險。依據流程,那就要積極地追蹤。基本原則就是「低危險:餘命短則追蹤,餘命長則追蹤或考慮治療;高危險則是餘命短則追蹤,餘命長則治療」,還是要跟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再做決定。 

(作者為桃園縣孫德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