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小板過低 吞藥1600顆順利產女

2012/05/01 06:00

▲罹患「血小板低下症」的鄭姓孕婦(中)孕期中有20日每天吞80顆藥保命,才順利產下女兒,和夫婿(右)均很感謝醫師張崑敏(左)。(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

一名鄭姓孕婦懷孕3個月時,身體多處瘀傷而就診,醫師診斷為「血小板低下症」,為避免生產大量出血有嚴重併發症,展開整合治療,孕期中有長達20天需每日吞80顆藥,日前才順利產下「小龍女」,母女均安。

鄭姓孕婦說,「醫師告知血小板數量只剩2萬(正常為15萬至40萬)的嚴重性,嚇死我了,開始密集至血液腫瘤科門診追蹤治療,為了保住自己及女兒的命,再苦也得把藥一顆顆吞下」。

孕婦和家人都沒有「血小板低下症」病史,鄭婦說,懷孕前偶爾發現小碰撞後身上會留有瘀傷,到診所就診曾詢問過,醫師表示可能是微血管較薄,碰撞破裂產生的瘀傷,沒想到懷孕3個月後血小板數量不足,需靠吃調整免疫系統藥物,增加數量。

豐原醫院婦產科醫師張崑敏指出,「血小板低下症」大多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血液造血不良、骨髓疾病或藥物引起血小板數量遭破壞減少,導致血液凝固功能低下,鄭婦原因不明的血小板低下,血小板數量甚至僅剩2萬。

5個療程20天

所幸經婦產科與血液腫瘤科整合治療,加上鄭婦很有毅力的每隔2週就連續4天不間斷的服下80顆藥,5個療程20天共服了1600顆藥,生產前使得血小板數量回升至10萬,待產時再以預防性輸血及藥物加強控制,順利自然產下足月、器官發育及血液檢查均正常的2840公克重「小龍女」。

張崑敏說,原因不明的「血小板低下症」多於孕期發生,為本身凝血功能較差所造成,若沒有積極治療,孕期會造成子宮內出血,產程或產後也可能大出血,產後數天亦有可能發生,造成新生兒顱內或其他器官出血的機率達5%至10%。

患有「血小板低下症」的懷孕婦女,若要順利自然生產,張崑敏建議,孕婦懷孕時若發現身上出現多處瘀傷、牙齦出血或不明原因異常出血時,要及早請醫師做詳細檢查,及早就醫治療,可降低生產風險,及減少新生兒顱內及其他器官出血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