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吃含Omega-3食物 延長大腦保固期

2012/03/26 06:00

文/柯俊銘

人一旦上了年紀,最怕的就是腦筋變得不靈光,經常忘東忘西,反應慢半拍。雖然這是老化必經的過程,但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神經學期刊》的報告指出,只要平時多攝取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似乎就能延長大腦的保固期,值得大家做為參考。

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老年醫學科助理教授Zaldy Tan博士所主持,他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神經學家Nikolaos Scarmeas博士合作,針對1575位平均年齡67歲且未罹患失智症的老人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含量多寡對大腦結構及相關認知功能可能造成的影響。

起初,研究人員透過訪談蒐集參與者的基本資料,並記錄他們日常的飲食習慣。接著採集所有人的血液檢體,藉以分析紅血球中含有多少Omega-3脂肪酸,特別是DHA與EPA的含量。

3個月後,再陸續安排一系列的神經心理測驗,作為評估語言記憶、視覺記憶、決策能力與抽象思考能力的參考依據。另外,也實施腦部核磁共振(MRI)的檢查,了解這些人腦組織的大小與血液循環情形。

在排除年齡、教育程度、身體質量指數(BMI)、生活型態、過去病史等因子的干擾後,統計顯示,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含量和當事人的腦容量與測驗成績具顯著相關。

若依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多寡將個案依序分為4組,相對於含量較多的其他3組,含量最少組的腦皮質萎縮幅度較大,白質部分密度較高,當下的狀況相當於腦部結構老化約2年左右,且上述的測驗表現也傾向較為遜色。

研究者表示,Omega-3脂肪酸已被科學家發現具有避免視力衰退、減輕更年期的不適,預防癌症、失智症、憂鬱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等諸多益處。

近來的文獻還確認可以緩解腦部的慢性發炎,幫助神經細胞再生。這項研究結果對於維護大腦健康提供新的證據。

由於獲取該類脂肪酸的最佳來源是海魚,尤其是脂肪較多者,例如鮭魚、鯖魚、鮪魚、沙丁魚、秋刀魚等,因此想要緩解大腦的衰老速度,讓其歷久彌新,建議除規律運動、常從事益智遊戲、積極學習新事物外,或許多吃魚也是不錯的方法。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