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青春期 親子關係大考驗

2012/03/04 06:00

文/黃欣妏

幾個月前,某機構社工轉介一名男孩給我,並表示他在機構中,常出現不適當的行為,例如:相約另一名男童在交誼廳脫褲子,比生殖器官的大小,又在學校的教室中公然「打手槍」,常常畫一些色情的圖畫給女孩子看等。

這樣的情形讓我聯想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男主角也在課堂上與同學比賽打手槍的行為。

兒童大約10歲時,腦中開始製造雄激素的荷爾蒙,隨著時間增加直到青春期,性的興趣與對性的欲望就真正的覺醒。對男孩來說,杏仁核中「INAH-3」的發展,會引發許多有關性的想法,讓他們無暇想到唸書、協助家務或其他事情;若睪丸激素激增,剛好形成致命的組合,導致男孩對性有高度興趣,可能引發性幻想,開始做春夢等。

杏仁核也會在青春期少女引發荷爾蒙改變,但男孩比女孩的濃度要高,因此對性的生理需求比較強,也可能就在教室有性幻想,例如與某同班同學上床或打手槍。

去年我帶領一群青少年的團體,成員有男、有女。剛開始大家都很準時出席,過了2到3個星期,成員開始一對一對的消失,其中有一名男孩本來對師長很尊敬,可配合團體活動,後來態度與行為變得囂張、對我充滿敵意。

原來該名男孩因為規範他心儀的女生(當時也不是他的女友)的一些行為,那名女孩對我心生不滿,並且告訴那名男孩,男孩開始想為她抱不平。

男、女生在談戀愛時,會刺激多巴胺分泌,讓人覺得狂喜,同時降低血清素的分泌,(血清素有助於穩定心情),所以血清素的降低,可能導致戀愛時,常有偏執行為或心情起伏如雲霄飛車的情緒變化,以至於他們滿腦子想著性,很有可能用不正確或不適當的方式從事某些性活動。

因此父母在與青春期孩子討論性時,千萬別淪於說教,可以向孩子傳達正常的價值觀。當孩子不同意時,可適時討論此價值觀的好、壞處,強調「尊重」與「誠實」在性與愛情關係的重要性,非只討論性行為的好壞。(作者為新竹縣竹北市安立身心診所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