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火山爆發 消防猛男罹腦瘤

2012/02/08 06:00

▲雙眼視神經水腫。(照片提供/ 許粹剛)

文/許粹剛

一位23歲男性消防員在火災救災現場突然看到爆炸的影像,下意識緊急跳開,只差一點就跌落高樓致命,驚險到他和其他隊員嚇出一身冷汗,其實當時完全沒有爆炸狀況。但是那次事件後,這名消防員常覺得看東西有兩個影子,偶有頭痛,伴隨噁心、嘔吐感。

驗了視力,兩眼均能看到0.9,並非真的視力模糊,直接做眼底鏡檢查視網膜,一檢查不得了,兩眼是如同火山爆發的視乳頭水腫,視神經鼓到不行,周邊散布著火焰狀的出血合併脂肪的滲出。

雙眼視神經水腫首先要想到的是因腦壓高所導致,然造成腦壓高的原因相當多,只要是任何阻擋腦室循環系統的病灶,影響腦脊髓液的吸收,就會造成腦壓上升的情形,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腦部腫瘤。

其他可能病因包括有視神經炎、缺血性視神經病變、中心視網膜血管阻塞(俗稱的眼睛中風)、嚴重惡性高血壓,或糖尿病控制不佳所導致的視神經水腫。

另外較少見的還包括後鞏膜炎、甲狀腺眼病變造成的壓迫性視神經病變,及類肉瘤或血癌所產生的浸潤性視神經病變,和偽腦瘤、二氧化碳中毒,或一些少見的感染如貓抓病或梅毒、■(病去丙改包)疹病毒感染。

這名消防員表示,過去沒有任何外傷或藥物的病史,並排除高血壓、糖尿病的可能性,經視野檢查發現,有雙側生理性盲點變大的情況,是很典型的雙側視神經水腫的視野變化,也抽血排除血癌、甲狀腺疾病、高血脂或二氧化碳中毒及梅毒感染可能性後,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

結果發現,有一個將近3公分大小的腦部腫塊,剛好在第三、四腦室中央,造成腦壓上升,影響到第六對腦神經(掌控眼睛向外側看能力),產生如鬥雞眼的內斜視症狀,緊急將他轉到神經外科做後續治療;如果再延遲治療,將可能導致不可逆的失明。

壓迫性視神經病變合併雙側視神經水腫的致病原因為眼窩內或腦部腫塊病灶、甲狀腺眼病變(眼肌肥大造成視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為緩慢的喪失視力、複視、頭痛、眼脹痛、噁心、嘔吐感。中心視野缺損或生理性盲點擴大,相對傳入瞳孔反應異常(即眼部瞳孔照光不縮反而放大),「色盲本」判讀異常,眼底的視神經水腫或萎縮(壓迫時間過久後),眼球有可能往外恐怖突出。要提醒的是,任何人若有緩慢視力喪失合併有視神經功能異常徵候,最好接受進一步腦部影像檢查。

(作者為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