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熬夜跑攤 當心牙痛上身

2012/01/21 06:00

▲勤刷牙可以防止蛀牙等疾病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農曆過年民眾常吃大魚大肉、熬夜、喝酒,牙醫師提醒,過年時需特別注意牙齒保健,勤刷牙、少熬夜,否則容易造成急性牙齦炎,大多數診所過年休業,若牙痛只能到大醫院緊急處理。

避免熬夜 以防免疫力下降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表示,過年後,總有許多患者因牙痛、牙齒斷裂、顏面肌肉痠痛來治療。曾有20多歲病人因為刷牙習慣不好,加上春節期間聚會、跑「攤」不斷,少刷牙與免疫力降低,造成智齒嚴重發炎,痛到掛急診送醫,用洗牙機清洗時,甚至出血、流膿。

零嘴適量 勤刷牙清潔口腔

鄭朝鴻指出,過年時除了三餐以外,許多人甚至還有吃消夜或下午茶,一般人對餐後刷牙不在意,但殘留在齒縫的碎屑會滋生細菌,代謝過程也會產生酸性物質,惡性循環下,細菌越來越多,侵蝕牙齒的速度也越快,加重原本蛀牙的程度,甚至斷裂。

鄭朝鴻表示,過年時,啃、咬過硬的東西,如瓜子、骨頭、硬殼類、魷魚絲、肉乾、堅果類等需要咀嚼的食物要特別小心,如果有臉頰肌肉痠痛、嘴巴張不開等症狀,就可能是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若有症狀可嘗試按摩肌肉並搭配熱敷,再到口腔外科就診。

熬夜也會造成牙痛,鄭朝鴻提醒,熬夜會使免疫力下降,讓原本在牙齦溝內的細菌增生,造成急性牙齦炎,產生紅腫熱痛的反應,症狀輕微時刷牙出血,嚴重會疼痛、化膿。

鄭朝鴻指出,當有症狀發生時,要保持口腔乾淨,恢復正常作息,就能有效減輕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