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毒桿菌毒素 可改善痙攣症

2012/01/19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不僅常用於美容醫療,也能用來治療腦性麻痺、腦中風及頭部外傷等引發的肌肉痙攣症!成大醫院復健部醫師林裕晴表示,目前臨床上應用適應症越來越廣,可輔助患者復健。

林裕晴表示,肉毒桿菌毒素的作用機轉,除可抑制神經肌肉交接處或神經腺體交接處的乙醯膽鹼釋放外,原則上也適用於治療任何因肌肉不正常收縮,或是腺體不正常分泌造成的病症,例如治療腦性麻痺、腦中風及頭部外傷造成的痙攣症,可用在改善患者的肌肉功能,藉由異常張力的早期控制,再透過適當復健訓練及輔具配戴,可使患者步態改善。

亦即,肉毒桿菌毒素可讓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不再短縮、生長較正常,進而避免關節攣縮變形的產生;例如在腦中風及頭部外傷的臨床應用上,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就可用於包括流口水改善、手術前後痙攣張力疼痛的控制等。

林裕晴並指出,肉毒桿菌毒素可有效改善上運動神經元病變患者的異常張力,且副作用極少,目前透過事前專案審查,部分腦性麻痺及腦中風患者,可獲得健保給付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而據臨床經驗證實,若用於肌肉張力異常症的治療,約9成患者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症狀可改善7至9成。

林裕晴表示,肉毒桿菌毒素幾乎已被廣泛用於包括半面痙攣症、眼瞼痙攣症、肌張力不全症 (痙攣性斜頸症、痙攣性聲音障礙、寫字性痙攣症等)、斜視、偏頭痛、背痛、多汗症及動態性皺紋等,在臨床醫療上,漸漸被更多元開發應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