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喝熱咖啡 不會好得快

2012/01/06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最近流感疫情發燒,連帶著一些治療感冒的偏方也在網路上熱烈轉載。其中包括一篇名為「萬芳醫師也用的感冒偏方」,說是只要在剛剛開始流鼻涕、頭痛,感冒還沒真正發作出來前,先喝些熱開水再喝咖啡,可以讓感冒不發作。不少人嘗試之後,發現似乎有效,但也引發醫界不同看法。

網路流傳 醫界看法不同

這封電子郵件是這麼說的,若已經開始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先趕緊喝2、3杯溫開水或冷開水,3、5分鐘後再沖一杯咖啡、不可以是冰的,約20、30分鐘後就會排尿,感冒症狀就會慢慢不見。因咖啡可幫助排尿、把病毒排出,還可以提振免疫。

不過,台大家醫科教授黃國晉說,首先,這個方法至少對流感是不會有效的。流感病毒跟一般病毒不同,要治療流感,靠的是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如果已經高燒連續2天以上、甚至有呼吸急促的情況,都應該趕快就醫,不要隨便嘗試偏方。

流感還是要靠藥物治療

至於一般感冒,黃國晉表示,現在流傳的偏方包括補充維他命C、補充鋅等,其實都沒有證據證實有效。

至於咖啡,雖然確實有部分感冒藥裡面添加了咖啡因,但並不是因為它可以治療感冒,其作用之一是讓感冒中的人可以提振精神,尤其是有人感冒吃了抗組織胺治療鼻塞等症狀,可能有些昏沉沉,少量咖啡因可以用來提神。

至於這個偏方重點也在多喝開水,主要是因為感冒發燒的時候,會有脫水症狀,多喝水可以補充水分;此外,一些人有濃痰等,補充水分可以比較容易咳出來。

這些方法或許可以讓感冒者自覺症狀沒有那麼不舒服,但是不會好得比較快,整個病程還是一樣長。

特別要注意的是,偏方建議飲食絕對不能過量,例如維他命C的補充,一般人不建議超過1000毫克;至於小朋友、青少年應該低於500毫克,甚至更低、依據其產品指示使用。

至於咖啡的部分,一些心臟疾病或是對咖啡因敏感的人,也不適合使用。

如果有在使用乙醯胺酚類感冒藥物的人,也不能跟咖啡合併使用,這在藥品使用說明書上也都有特別列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