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手機不離手 當心玩出肌腱炎

2011/12/25 06:00

▲(圖四)。

圖.文/ 林珮君

▲(圖三)。

現代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日趨提高,隨處可見人們利用手機瀏覽網頁、玩遊戲、查看新聞或天氣等即時訊息。智慧型手機雖然提供許多便捷的功能,長時間的使用加上不正確的使用方式,卻可能對使用者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圖一)。

◎不當操作可能使拇指肌腱及關節發炎

▲(圖二)。

智慧型手機標榜的一大特色為「觸控螢幕」,將手指輕觸手機螢幕便可執行各種功能,再加上可以一手掌握的輕巧便利性,常見使用者利用單手拇指來滑動螢幕或觸控手機。

大量且重複使用拇指進行操作的結果,往往容易使拇指掌側及背側的肌筋膜因過度使用而變得緊張,控制拇指動作的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也會因受到頻繁的刺激而呈現較緊繃的狀態。

手機使用者可能因此產生指關節疼痛或肌肉痠痛的現象,嚴重時,可能引發急性發炎症狀,造成拇指在許多動作時,疼痛不已,甚至進一步影響日常生活。

長時間懸空手臂或在不當姿勢(如:仰臥姿)下,使用手機過久的結果,往往會迫使手臂肌肉不斷收縮,以維持姿勢,造成手臂過於疲勞、緊繃或痠痛,也可能使靠近腕關節處的韌帶肥厚增生,壓迫腕關節附近的神經及肌腱群,導致手部產生疼痛或麻木等神經壓迫症狀,更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

◎正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方式及相關復健運動

為了預防上述情況,建議使用者應一手持手機,利用另一手食指進行觸控(如圖一),以避免拇指關節周圍結構因長時間大量使用造成關節或肌腱發炎的情況。

此外,須避免在固定姿勢下長時間使用手機,建議在持續使用手機20到30分鐘後,休息5到10分鐘,再繼續使用。

可利用休息時間進行前臂的伸展運動或讓手掌進行輕輕的開合運動(如圖二、圖三),以防止前臂肌肉及手指關節太過緊繃僵硬。

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不因貪圖方便而在不當姿勢下使用手機。

倘若症狀已經產生,可透過物理治療來改善肌肉緊繃及關節疼痛等狀況,軟組織貼紮除了可以改善症狀外,也可提供軟組織保護之用(如圖四)。

症狀嚴重時,應儘速就醫,以便及早解決問題。(作者為台北市杏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