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老年黃斑部病變 錢掉撿不起來

2011/12/10 06:00

▲去廟宇參拜,若廟宇畫面變得扭曲,就要注意可能是「老年黃斑部病變」。(記者吳為恭攝)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

▲孫先生(中)罹患「老年黃斑部病變」,經彰基眼科主任陳珊霓(右)診療後,左眼的視力已大為恢復。(記者吳為恭攝)

82歲的孫老先生3年前右眼看東西變得扭曲,原本他以為還有左眼可用,不以為意。直到今年,連左眼看東西也變得扭曲,右眼惡化成看東西時中心一片黑暗,才趕緊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醫,確診是「老年黃斑部病變」,但右眼無法救回,所幸左眼及早積極治療,視力漸漸恢復。

彰基眼科主任陳珊霓表示,老年黃斑部病變(AMD)和遺傳有關,好發於50歲以後,抽菸、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膽固醇者、肥胖、常接觸強烈陽光等是高危險群,早期易被誤以為是白內障,若能儘早治療,可避免失明危險。

陳珊霓指出,民眾可向視網膜專科醫師索取自我評估工具「阿姆斯勒量表(Amsler Grid)」,或是在家中有磁磚的牆面前,距離約30公分,用「睜一眼、閉一眼」的方式檢測。若發現有模糊、扭曲或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份出現空缺,就應該儘速向視網膜專科醫師求診,以把握黃金治療期。

孫老先生昨天回想眼病變的過程時表示:「錢就掉在我的面前,可是我怎麼撿也撿不起來!」眼前的畫面扭曲,才讓他驚覺:「我可能會失明!」

陳珊霓表示,老年黃斑部病變是一種視網膜退化疾病,會使得中央凹視覺喪失,導致失明,目前已有最新的治療技術將新生血管抑制劑直接注射至眼睛內部,可以有效地改善受損視力,而且今年已通過健保給付,可透過醫師提早申請使用,每年給付3針。

孫先生的左眼經過治療,視力已從0.05回復到0.4,他笑著說:「右眼延誤治療,幾乎失明,所幸現在左眼看東西已不再扭曲。」

陳珊霓強調,老年黃斑部病變目前沒有特效藥,是需要及早且持續治療的疾病,需要病患與醫師積極配合,每1至2個月定期回診追蹤,才能保護雙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