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失語症 需要家人支持

2011/12/05 06:00

▲布洛卡氏失語症。

圖‧文/曾琦喻

▲韋尼克氏失語症。

當我們突然失去溝通能力時,可想而知會覺得很無助、煎熬。有許多失語症的患者常因此而意志消沉或是性格大變。

失語症多是因為中風、外傷等原因,以致腦部的語言區塊受損,喪失或損及原有的溝通能力。所以當家人不幸罹患失語症時,除應安排語言治療外,還需要家人的支持及堅持,並且需要兼顧患者的身心狀況才可慢慢恢復溝通能力。

根據不同的受損位置及類型,失語症的表現也會有所不同。常見失語症可分為兩種類型,口語表達有困難的「布洛卡氏失語症」,以及理解接收有困難的「韋尼克氏失語症」。

◎失語症的主要症狀如下:

●說話支支吾吾、斷斷續續,容易拉長音,開頭很困難。如:「ㄨ……衛生紙」。

●說話都是簡短幾個字,大部分為名詞及少數動詞,容易重複相同的字。

●沒辦法一起跟著說但可以聽得懂一些句子,文字理解還可以。

●沒辦法說出常用物品的名稱。

●說話雖流暢,但不知道說什麼,不易停止,例如:「我來衛生紙你電視喝一喝。」

●聽不懂他人話語,有時也無法察覺自己的話不具意義。

●因聽不懂也沒辦法跟著一起說,文字理解有困難。

●對於常用的物品,容易說錯名稱。

黃金復健期半年

一般來說,語言區塊受損後的6個月內為復健的黃金期,在這段期間除了安排語言治療外,建議家人與患者說話時,可以面對面讓患者從面部表情、肢體動作得到許多線索。

在談話之前,可以先稱呼名字或寒暄幾句,引起注意,再以緩慢的速度及清晰簡短的語句溝通。談論內容應以現實環境中,常出現的人、事、物等生活情境為主,談話的句子和句子之間要有適當停頓,讓患者有足夠時間去理解內容,務必多重複幾次,或換個方式說明,以協助患者理解,並多利用非口語的溝通方式來輔助,如手勢、圖片、相片等。

當患者想說卻說不出話時,不要急著打斷他的話,或者是幫他說完;除非患者實在說不出來,再幫他說;親友可和語言治療師討論在家中可練習的活動內容,並依患者的狀況做調整,並找出最適合的溝通方式,在互相配合及扶持下,以最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失語症。

(作者為台北杏誠復健診所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