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肉骨骼疼痛 也會引發胸痛

2011/09/26 06:00

文/簡志峰

疼痛是一種令人不舒服的感覺,但每個人對於疼痛的感受也不相同。因此即便在沒有明顯的原因下引起的胸痛,其疼痛的感覺並不亞於真正胸痛。

造成胸痛的原因從一般的肌肉疼痛到致命性的心臟疾病皆有可能。因此醫師對於胸痛的處理應格外謹慎,胸痛也成為病患至醫院求診的常見原因之一,一般以女性較多。

由臟器引發的胸痛通常較為廣泛,較難以去描述正確的位置(如心絞痛的疼痛範圍包含前胸、肩膀、手臂、頸部等),通常由肌肉骨骼疾病造成的疼痛位置較為局部。

醫師在確定病因前,會詳細詢問疼痛時間的長短?疼痛的感覺?疼痛的位置、疼痛的頻率、是否有牽引到其他部位?誘發胸痛的原因?及什麼情況下,可以緩解胸痛?伴隨胸痛的症狀等。

醫師也會透過身體檢查了解患者的胸痛狀況,包括心臟聽診、肺臟檢查,以判斷病患是否為二尖瓣脫垂、主動脈瓣狹窄或胸壁、肺臟疾病產生的胸痛。

對於一些無法單靠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來判斷胸痛原因的病患則考慮做胸部X光片、心電圖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甚至運動心電圖或心臟血管攝影等檢查,釐清病因。

臨床上引發胸痛的原因眾多,若同時出現意識改變、低血壓、昏倒、呼吸困難或發燒等症狀,應儘快至醫院就診,避免延誤治療時機。僅若只有胸痛無其它合併症狀,但也無法自然緩解時,建議趕快就醫,以找出正確病因。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小醫典

◎四種常見的胸痛原因:

●肌肉骨骼疾病造成的胸痛:這類疼痛通常為慢慢產生且持續時間較為長久,可從數小時甚至到幾個星期。

通常侷限在某個部位,且可能會有壓痛感。其部位常見於肋骨與胸骨交接處、劍突、肋骨等處;另外一些姿勢的變化如深呼吸、轉身,可使胸痛加劇。

●心臟疾病所引起的胸痛:心肌缺氧的疼痛通常是突然產生,合併一種較難以忍受的胸部壓縮感。

通常位於胸骨或胸骨左側,且會傳到頸部、下巴、手臂的內側。運動或焦慮可引發,但休息2到10分鐘後,可自然緩解。服用硝酸甘油也可加速緩解胸痛。

急性心肌梗塞的疼痛症狀與心肌缺氧相似,但症狀較心絞痛嚴重,常合併有噁心、嘔吐、冒汗、呼吸困難等。

●肺部疾病所引起的胸痛:因肋膜炎所引發的疼痛,會被深呼吸、咳嗽或打噴嚏所誘發,因此病患可能在每一次呼吸時,感覺到胸部的疼痛;氣胸、肺栓塞也會導致病患感到突然的胸痛。

●腸胃疾病所引起的胸痛:以逆流性食道炎為代表。

其產生的胸痛症狀與心肌缺氧相似,其疼痛位置可由前胸延伸到頸部及手臂,疼痛時間可超過一小時。

有可能在吃完飯後、或情緒焦慮時產生胸痛,病人可能同時會有呼吸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