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穩定系統 治療椎間盤突出新選擇

2011/09/18 06:00

文/陳金城

◎案例一:

46歲的張先生在工作時,不慎從一米半的高處跌落,當時屁股著地。跌倒後,感到腰部不適,原本他先到中醫診所接受針灸和推拿,但幾天後,出現腰痛延伸至左大腿、左小腿等麻木不適,且疼痛難忍,無法行走、睡覺,只能藉由輪椅代步,並到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椎間盤破裂已壓迫神經,需手術治療。

◎案例二:

52歲的周女士腰痛不適多年,症狀嚴重時,會先到診所拿藥及打止痛針治療。近日又因在田裡工作,不慎跌入水溝。

▲圖1:周女士術前核磁共振檢查影片,黃圈處為椎間盤突出。(照片提供/陳金城 )

腰痛延伸到左下肢疼痛,無法久坐或久站。晚上睡覺會突然左下肢疼痛醒來,有時也會感到左小腿麻,接受腰椎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第四、五節椎間盤突出。因為症狀很久,且藥物治療無效,所以建議手術。

▲圖2:周女士術前核磁共振檢查影片,黃圈處為椎間盤突出。(照片提供/陳金城 )

一般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是將椎間盤切除,減輕神經壓迫,但此治療方式可能會再復發;利用融合手術固定雖可減少復發機會,但術後幾年內可能會造成鄰近節退化,因為關節融合後,上、下關節受力增加,病人需忍受再次手術之苦;所以兩名患者經評估病況後,裝置新式的脊椎穩定系統「庫欣活動椎間植入物(DIAM)」,一方面保留脊椎本身活動功能,另一方面又可減少鄰近節椎間盤退化之發生。

大部分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的病患,可以經保守治療(藥物、復健、硬脊膜上類固醇注射),即可以除去病痛恢復健康。除非上述保守治療失效,才需考慮手術治療。

▲圖3:周女士術後X光片影像。(照片提供/陳金城 )

但是何種的治療方式最適合?應該是與專科醫師討論後決定,切莫相信偏方或一些不實廣告,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